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大学毕业生返乡当芝农

    记者 周晓寅    

    故事的主人公毛作明,虽被笑称为“农二代”,却与真正意义上的“二代”不太一样:别人是出身决定命运,他却是自己选择命运。
    在宝溪乡溪源田村灵芝基地,记者见到了正在给灵芝浇水的毛作明。2014年,城市轨道交通专业毕业的毛作明有机会到中国南车集团公司工作。原本可以走出大山,并在城市里过上稳定生活的他,却选择了返乡当芝农。
    “初次接触到灵芝、灵芝孢子粉,我觉得特别神奇有趣。关键是,父亲和灵芝打了半辈子交道,我期待能在他的基础上有所提升。”毛作明说。经过市场调查,他发现龙泉灵芝在全国保健品行业里名气大,算得上朝阳产业,于是他带着最初的心动,回龙泉跟着父亲种灵芝。
    毛作明的父亲毛必庆,已有二十多年的灵芝栽培经验,是丽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龙泉灵芝生产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听说儿子要回来,毛必庆第一个站出来反对。
    毛必庆说,他从小跟着菇民在深山老林里种香菇,非常辛苦,好不容易培养出一个大学生,希望他能找一份轻松的工作。毛作明的母亲裴秀英,跟随丈夫一路走来,也深知其中艰辛,坚决反对儿子返乡。
    尽管遭到父母一致反对,毛作明依然决定回来。在他看来,龙泉作为中华灵芝第一乡,尤其是椴木灵芝栽培技术相当成熟,但由于本地产业链短,缺乏深加工,灵芝系列产品远没有市外企业做得强大。
    农科院的几位专家是灵芝基地的常客,听说这毛必庆家的分歧后,纷纷劝毛必庆,要带好这个徒弟,有知识的年轻人可以让灵芝产业做得更好。思来想去,毛必庆终于妥协,答应让儿子独自去陕西摸索一段时间。
    这一去就是两年。在陕西基地,毛作明几乎每天晚上都加班,第二天早起,与农民一起脚踩泥土背朝太阳,终于学会了从制作菌种到最后采集孢子粉的灵芝种植全套技术。
    在如何提高灵芝产品产量和品质方面,毛作明有许多想法。以往在灵芝孢子粉开始弹射时,芝农们将子实体套筒,等到三个月后停止弹射,再统一收集。毛作明仔细观察发现,最早弹射的那批孢子粉,等到采收时,往往容易霉变,这样既浪费又降低孢子粉品质。毛作明琢磨着,能否隔一段时间采收一次孢子粉。试验后证明,分批采收的孢子粉新鲜而且颗粒饱满。现在,该技术在全国得到推广,还申请了发明专利,供龙泉芝农免费使用。
    不久,毛作明又开始思考,分批采收需要耗费更多人工,这样做是否必要?分批采收的孢子粉内在品质有没有提高?他通过各种渠道,联系临床医学专家。几番周折,毛作明了解到北京某医科大学的陈若芸教授,正在研究龙泉灵芝的特性。医学专家需要实验样品,毛作明需要实验数据,一起合作可以各取所需。达成默契后双方都非常激动。毛作明每隔几天就将当天采集的灵芝和孢子粉快递到北京医学大学,供专家研究。一年后有了结论:分期采收的灵芝孢子粉越新鲜,效果越好。
    这个结论让毛作明感觉到,现代农业的创新,不仅需要小聪明,而且还要有科学研究作为支撑。为了方便与科研院所、大企业等合作,毛作明将父亲经营多年的秀英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改成了毛必庆灵芝发展有限公司。如今,毛作明与重庆农科院合作,研究出了灵芝孢子油、灵芝面膜等深加工产品。
    毕业后的这几年,毛作明不仅热衷于推动龙泉灵芝产业发展,而且还非常重视自家灵芝质量。他科学管理种植灵芝,对一些常见虫子,采用人工手抓的方式,坚决不打农药。此外,毛作明每年都把基地的样品送到权威机构,检测含量、有效成分、农残等,并委托认证公司对基地灵芝进行有机认证。
    有了父亲的言传身教,加上与科研院所合作之后得到的数据和经验,毛作明如今也成了一名灵芝方面的小师傅。父子俩经常受全国各地灵芝基地的邀请去讲课,父亲讲种植技术,毛作明则讲如何用科学方法培育出高品质灵芝。
    像毛作明这样回乡从事农业工作的年轻人来说,花三四年时间去完成大学学业,并不是为了跳出“农门”,而是为了开阔眼界、掌握科学方法,学成归来后投身家乡,为家乡生态农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9-19 09:1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