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诚信济人裕崎公——我祖地与祖父的故事

邬必锋

    在龙泉下北道太乡有一个小村庄,名曰:江海。现为丁江村委所在地。初见这如此有气势的地名,你会认为这是一个有大河或多条溪流之大村,其实不然,这是一个位于山坳的小山村,现只有十几户人家,且无河无溪。据《龙泉地名志》载,江海“因村周围小山岗林立,村居其中,故名岗海,谐音演变成今名。”现尚有小地名:岗头。
    在清朝之前,江海这地方还是荒芜之地。据《邬氏宗谱》〔注1〕记载,明朝早期(约永乐年间),始祖晋大夫邬臧、春秋儒士孔子贤门弟子邬单后裔——颍川郡邬氏瑞德太公纵游至龙泉三层楼下地点(现已无法查考)卜居开基,后寄通公迁至道太前濑沙湾铁炉后仓坪地点栖居,至景星公(约清康熙年间)再择江海地点拓荒耕种,繁衍生息。因邬氏景星公移居江海后认为,在江海地方单家独户,人丁稀少,缺伴无助。又邀深居僻地山沟的孙氏来江海居住,故小小江海村分为邬家、孙家两个半村,邬氏先人先到此居,故择座西朝东较为理想的荒地,平基建屋,称邬家,因屋背山,形似椅靠,双侧矮山,左右合抱,东眺远山,峰峦叠翠,远目怡神。后山树密林茂,水源充足,屋后有一眼泉井,常年出水,“龙死不旱”,可称“风水宝地”。前些年,因建造龙松公路,邬家大屋被拆,只残剩老基,尚供奉着邬氏祖先香火,但原有地形风水格局已被破坏,在公路下,还可觅得始建于清代的社殿一座,供奉着徐大王、吴三公二神。社殿下尚存达三至五百年树龄的苦槠树、枫树和山木樨等。孙氏先人后到,在座东朝西的邬家对面择基建屋,称孙家,因孙家地势稍高,所以盛夏旱季,常发生饮水困难,需要到邬家挑水解决生活饮用水问题。后又魏氏、张氏迁至孙家建房居住。历史以来,邬氏与孙氏、魏氏、张氏和睦相处,团结互助,亲如一家。可见,江海小村虽处瓯江畔之僻地,却是安居和谐之村落。正如《邬氏宗谱》所载《江海地形诗》云:


崒嵂两山景极幽,地名江海莫行舟。
一林乔木还相护,数亩良田可自耕。
且望东堂孙竹叶,尤观西阜邬庭楸。
任意逍遥真绝俗,爰处无殊万户侯。


    至民国初年,邬氏已繁衍至26代,有裕恒、裕章等公均迁往邻村源口村立业,惟裕崎公在故地江海守家创业,裕崎公一生可谓困苦艰辛,共育有六子三女(即我之父、叔、姑辈九人),不但把一大帮子女拉扯大,而且还供五个儿子读书,有的小学毕业,有的师范毕业,最低的也读完高小,实不简单。据上辈村邻群众回忆,裕崎公子女多,家境贫困,在那个物质贫乏、兵慌马乱的年代,他一方面起早摸黑,勤劳耕作;另一方面省吃俭用,精打细算。过日子困难得实在没办法,再向村邻亲朋借粮借物渡难关,因裕崎公诚实守信,借物借钱,到期即还,从不失信,所以人品信誉很好,深得村众的信赖。因家里子女多,生病感冒时有发生,缺医少药。裕崎公认为一则难以请到医生,二则没钱请医,于是就自己学习中草药医术,给自己的子女用药治病,渐渐积累了一些医学技术和治病经验。因为需要的是草药,在野外干活时多费点心,挖一些野草、掘一些柴根带回家里切碎晒干即可入药,无需花费多大成本,所以一般不收药钱,村邻群众来看病取药的也渐渐多了起来。在那个物质极度匮乏、连粗纸都没有的年代,草药的包装却成了裕崎公最恼心的难题,用什么东西把配好的草药包好让来取药的村邻群众拿回去呢?裕崎公苦苦冥思了好久,想到江海社殿下有一片芭蕉林,长得绿油油又大张的芭蕉叶,心想可以用它来包药,于是把芭蕉叶砍些回家,在日头下晒干软,用来包药,芭蕉叶砍完了。再到山上采摘油桐叶(即野生山梧桐树)来包药。裕崎公就是这样想方设法就地取材解决困难。
    到了后来,等慢慢有了点积蓄,也渐渐地购置了一点田地,经过多年的打拼积累,家境逐渐好起来。据上辈人说,裕崎公长女(即我大姑妈)出嫁到安仁乌尖下季氏大家,还着实讲究了一番,花了一百多银洋,置办了廿七扛嫁妆,还有两头大黄牛陪嫁,坐得是大花轿,甚是体面。裕崎公家境即使殷实了,也不忘接济村邻群众。粮食向来是农民的根本,那时没粮食吃是农民最大的问题,每年夏秋季节正是青黄不接之时,是最难渡过的一关。据上辈老人回忆,裕崎公聪明又精算,他一边勤俭持家,一边千方百计让儿子读书,等儿子有了文化再叫儿子们去教书,这样,一是儿子不用当兵,因为国民局当局规定,教师可以缓征兵役;二是让儿子自己谋生,挣饭吃,可减轻家口负担。待仓廪稍实,裕崎公总会拿出一些稻谷接济村民,除留下自家的口粮外,把余下的那些基本上都借给村邻了,以帮助解决青黄不接燃眉之急,而且总是做到“斗量秤称,高出平进”。特别是同村的孙氏、张氏、魏氏等前辈村邻,念念不忘。至今还有上辈老人称赞裕崎公“人好心好,行善积德。”并称羡邬家后代人丁兴旺,家门吉昌。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9-19 09:5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