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2017城北猕猴桃采摘季暨“微孝夕阳”慈善活动精彩举办

    金秋时节,硕果累累。9月16日,2017城北猕猴桃采摘季暨“微孝夕阳”慈善活动如约在东书村举行。上千游客齐聚城北,在百亩桃园里品味香甜,在慈孝文化里感怀生活,在淳朴古村中体会市井,在红色遗迹中重温历史,尽享活动乐趣。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养生经济促进会、市农办、市文旅委、市农业局、市民政局、城北乡人民政府主办,市慈善总会、市文化馆协办。

共享生态好产品

    近年来,城北乡紧抓特色优势,抓好生态精品水果产业发展。连续多届举办猕猴桃采摘季活动和网络热销,使红心猕猴桃香飘万里,已经成为城北一张闪亮的金名片。
    在藤蔓交错相连的猕猴桃基地里,红心猕猴桃成串挂满枝头,游客们沐浴秋风,体验采摘的乐趣。东书村街边各个销售点,人们大袋大箱地购买猕猴桃,心中想着要送给哪些亲朋共享美味。

擦亮增收金名片

    开幕式上,市农业局负责人为获得精品猕猴桃金奖的方日长、黄金根、郑观兴等7位猕猴桃种植户颁奖。
    为促进猕猴桃标准化、科学化种植,使城北猕猴桃的品质精益求精,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推动文旅融合,促进农民增收,城北乡开展了第二届精品猕猴桃评比会,邀请省、市有关专家评判,评出金奖7名,优秀奖18名。
    开幕式还进行了“鸿雁传情”邮政牵手城北猕猴桃授牌仪式。市邮政分公司负责人将“农产品进城合作基地”牌子授予龙泉红心果菜合作社负责人。
    酒香亦怕巷子深。近年来,城北乡积极探索猕猴桃的“互联网+销售”模式,今年和市邮政分公司以果为媒,开启了猕猴桃在邮乐购网上的销售之旅,从9月初至今销量达2600余斤,城北猕猴桃陆续发往深圳、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销售渠道不断拓展。

慈孝事业献爱心

    开幕式上,市慈善总会负责人为城北乡“微孝夕阳”分会授牌,市政协副主席陈吉明为第一批会员代表授证。
    城北乡人杰地灵,有的在家乡奋力拼搏发展农业旅游业,有的在天南海北打拼,为解除外出工作者后顾之忧,城北乡在敬老、爱老行动中涌现出一批批的爱心人士和一系列的爱心举措。为了持续化、常态化推进养老工作,呼吁更多的城北乡贤、社会热心人士参与到慈孝事业中来,城北乡“微孝夕阳”分会成立,为各类公益活动提供人力、物力、财力保障,促使城北的慈孝事业健康发展。
    开幕式还举行龙泉市志愿者协会圆梦微心愿捐赠仪式。市志愿者协会结合城北乡“1+X”服务模式,共同服务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通过团省委亲青筹平台筹集2万元爱心款,为城北乡17位困难留守老人、16位留守儿童购买微心愿礼物,现场团市委和志愿者协会为4位代表捐赠礼物。开幕式后,志愿者们在东书小学免费为老人、小孩理发献爱心。

“百狮雄起”提干劲

    城北乡文化底蕴深厚,其中姜氏木偶戏传承至今已有三百余年历史,为丽水非遗。城北还有民间花鼓戏舞狮舞龙灯等节目丰富多彩,今年除了木偶、越剧等民间艺术深深吸引游客,开幕式后登场的由城北各村组成的“百狮雄起”大巡游更是振奋人心。
    “狮子是吉祥神兽,舞狮可求吉纳福。‘百狮雄起’代表了城北干部的锐意进取和实干担当,代表了城北乡贤的创业激情和雄心壮志,更代表了城北百姓对美丽幸福好城北的美好祝愿和期盼。”城北乡相关负责人说。

文昌赐福延耕读

    下午在上田村文昌阁举行了文昌赐福活动。孩童们齐穿汉服,齐诵经典,行拜师礼,将耕读文风延绵。
    上田村素来重视教育,人才辈出。上田文昌阁是龙泉唯一一座文昌阁,是历代学子朝拜求取功名的圣地,前来朝拜者络绎不绝。
    秋风吹拂,旅客们徜徉在首批中国传统村落、省级历史文化名村上田村隐逸恬静、古朴幽然的环境里,身心放空神清气爽。城北人文古迹荟萃,上田村还有清代禹王庙、蓝田桥、毛氏宗祠、毛家大院等古建筑,32幢古民居至今较完整地保持着清末民初的格局风貌。青砖灰瓦马头墙,门窗、牛腿、斗拱、天井卵石拼花等制作精细,工艺精湛。古韵犹存的老街旧巷、古桥楼阁成为休憩、怀古的好去处。上田还拥有独特的红色文化,游客可以进入上田战斗纪念馆与仿建红军时期的体能训练场区感受红色记忆。

打造城北大花园

    当日上午,来自我市的80余名自行车骑行爱好者在百里绿色长廊上东书—上垟岙全程约9公里路段畅快骑行,恣意挥洒汗水,决出胜负。
    在东书村村委会门口,麻糍、萝卜干、凉粉冻、山枣糕、芝麻糯米片、野生杨梅干、高山蔬果等特色小吃香味弥漫,人们或品一品小吃,或流连在农产品摊位前挑选,其乐陶陶。
    城北乡负责人说:“活动把人文城北最好的精神面貌、深厚的文化底蕴、优良的生态环境展现在世人面前,提高了城北乡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带动了休闲旅游业发展和生态农产品热销。通过农旅融合、文旅融合,进一步将城北建设成更美丽花园。”
                                  项吴菊 李卫阳 叶金芬 文/图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9-19 09:5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