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查田镇:培育产业新引擎 打造最美大花园

    一个个美丽乡村涌现,一条条精品线路铺开,灵芝、青瓷、竹木、旅游基地等农工旅游业篷勃发展……为加快打造最美大花园,查田镇全力护好绿水青山、发展绿色产业、推进生态惠民,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在“两山”的道路上跑得更快、更稳、更好。

古来山试剑石

油茶山晨曦

下堡公园

蓝天·碧水·青山

整治绿化  涌现花园式旅游新村

    查田镇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与环境整治、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相结合,通过一手抓整治一手抓绿化来改变村庄环境、居住环境、生态环境,一个个村庄旧貌换新颜,蜕变成为灯亮、路平、村净、水清、文明的“花园式”旅游新村。

淤头村荷花基地

    淤头村村在景中,人在画中。古木参天的森林公园和傍水而生的翠竹园,是村内浑然天成的自然景点。香樟翠竹田园侧,青山绿水云影旁。村中屋舍依山傍水,道路整洁,村旁绿道环绕,花草烂漫,茶蔬飘香。孩童们在素质拓展基地游玩,欢笑声萦绕村中。

    “听说这里荷花很美,素质拓展基地很好玩,正值暑假就带孩子过来玩一下,原本是打算当天回市区的,结果孩子来了都不想走了,反正时间充裕,我们打算在这里住几天,享受乡野的美丽时光。”暑假期间,在查田淤头村素质拓展基地游玩的来自遂昌的林女士竖起了大拇指。

    下淤村村前的防护林、风景林如一道绿色屏障,将村庄衬托得像世外桃源,村边青澈梅溪潺潺而过,村庄在漫漫时光中恬静怡然宛若仙境。下淤村山茶花开时,游客们三五成群地拍照留念,有的甚至捡起地上散落的花瓣给自己来一场“花雨”,基地里传出阵阵的欢笑声。晚上,游客们还在山茶花基地搭起了帐篷,看着星星,闻着花香进入梦乡。

提升品质  打造美丽乡村精品线路

    目前,省道沿线花海工程和下堡高速出口景观提升项目正如火如荼地建设中。查田镇以奋发的工作状态、全新的集镇面貌迎接9月份全省现代农业“两区”建设现场会的召开。

文 化 墙

    该镇加快打造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全面开展省道沿线拆违、清乱、景观提升、立面改造等工作。而拆违是小城镇综合整治的前提条件,在刚过去的“利剑拆违攻坚月”中,查田镇拆除违章建筑两万多平方米,提前完成全年拆违任务的117%。该镇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开展综合整治,截至8月底,共拆除省道沿线15个违建点,共计7000余平方米;立面改造民房22栋,共计5000余平方米;统一提升改造店招店牌商户56家;砌筑并彩绘文化墙1300余米,花坛绿化1500余平方米。

因地制宜  壮大特色产业促增收

    根据镇内各区块发展实际,查田镇结合优越的自然条件,因地制宜,扬长避短,谋求发展特色产业。

    竹舟村森林资源丰富,光照、降水、温度均十分适合灵芝生长。该村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目前已建成大型灵芝养殖基地,为农民致富增收开拓了新路子。

    查三村干部带头建起了100余亩的小龙虾基地,投放虾苗5000公斤,预计今年可获收益30余万元。“我们要抓住发展机遇,正确引导扶持村民发展养殖,让小龙虾产业真正成为新的致富门路。”该村委会主任吴春棠介绍说。

灵芝产业

    溪口村则大力发展青瓷产业。目前,已建立黑胎哥窑青瓷创意基地,传承龙窑烧制的传统技术。该基地由高级工艺美术师余光平创立,凭借哥窑“黑胎铁骨”风格与纯手工制作的特色,成功打入青瓷中高端市场,年销售额达数百万元,成为查田一张响亮的文化产业金名片。

生物质发电厂

    另外,查田镇凭借“一区四园”的战略优势与“五金名镇”的工业基础,大力发展生态工业。在查田镇金圩工业园区,引入了浙能集团投资的生物质发电项目,以当地菌菇棒、秸秆、竹木加工废弃物等生物质为燃料进行发电,项目建设有利于优化能源结构、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农业循环经济和地方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是国家产业政策鼓励发展的新能源项目。在生物质项目的基础上,查田镇正计划引入低排放高产效、并能与生物质企业形成上下游循环配套的企业,打造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园。

培育精品  实现农旅融合新飞跃

    随着“打造最美大花园”战略的深入实施,农业+旅游的农旅融合成为农业发展新模式。查田镇修编《查田镇乡村旅游总体规划》,设立《查田镇旅游项目库》,依托该镇下淤村山茶花基地、淤头村荷花基地等资源,连续三年举办查田特色乡村漫游节,通过“荒地变景点”“产区变景区”“产品变礼品”等举措,实现农旅融合新飞跃。

    下淤村那片山茶林,山茶花开时节,烂漫醉人,游客日均超百人;结果时,丰收喜庆。村里将500亩林地和农业田出租种植长林品系的油茶,并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建立油茶基地,产区年产茶果超过80万斤,实现了“产区变景区”,并带动整个油茶产业的发展。

花醉游人

    淤头村规划建设成青少年素质拓展基地、真人CS项目,与200亩莲花基地旅游形成“合力”,打造成查田“亲子游”名牌。通过倡导农家乐“一家一品”发展模式,加大特色商品的研发力度,将淤头莲子、铁壶、五金小配件等产品通过开发包装变为旅游纪念品。并在营销策略上实行“点单”购物模式,按照游客的要求进行精心设计,既推广了本地特色产品,将农工产品变为礼品,又增强了农村旅游的经济效益。

    下一步,查田镇将做大做强现有的荷花、山茶花、灵芝等特色产业基地,鼓励有条件的产业做大规模,拓宽销路。开发溪口青瓷体验基地、五金小镇特色民宿、古来山风景区家庭农场等项目,真正实现农旅融合。

叶慧君/文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9-20 09:3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