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张英英:青瓷,轻盈女子创造的空灵美

张英英,高级工艺美术师,丽水市工艺美术大师,丽水市“绿谷新秀”,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传承人,龙泉市首席技师。

    她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张绍斌之女,张氏青瓷第七代传人。出生于青瓷世家的她自小耳濡目染深受熏陶,热爱青瓷艺术创作,一直痴痴不倦努力追求。其作品均采用张绍斌秘制釉料配方,釉水温润如玉,清澈如秋空,宁静似深海。

张英英

    张英英善于捕捉大自然的美并将意象化的思维融入作品,创作的青瓷作品独具神韵,形成了自己特有的艺术风格。其创作擅长因小见大,小精而大美,作品“四君子之翠竹”手法做工精致,以女子独特细腻感性去体现中国传统哲学,福德圆满,圆润,丰腴之美,极富想象力。其作品在全国大赛中屡次获奖,并被多家博物馆收藏。作品“情趣” 荣获“海丝怀”美术陶瓷作品展评金奖;“倾诉”荣获第二届中国·浙江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天工艺苑杯”金奖 ;作品“呐喊”荣获2011年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作品“对语”荣获2012中国(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浙江青瓷精品展金奖;作品“直颈瓶” 荣获“第六届中国(浙江)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银奖;作品“小茶壶”被英国珍宝博物馆永久收藏;“贯耳瓶”被浙江省博物馆永久收藏;作品“玉壶春瓶”被浙江省博物馆永久收藏;作品“直颈瓶”被浙江省博物馆永久收藏……

    张英英的青瓷作品于不经意间默默传达细腻优雅情怀,恬静、淡雅、质朴、空灵,这是一个青瓷艺人的自我释诠。

    “绿谷新秀”风采

    龙泉市科学技术协会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9-20 09:3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