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科技创新为汽车空调产业注入新动能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叶川丰 通讯员 张菊花)四四方方边长约3厘米的高端电子部件,随着机械臂飞速转动、点焊,然后编程、组装、检测,不用二三分钟,就成为高端集成产品。近日,记者走进浙江毅力汽车空调有限公司全无尘车间,只见4条智能化生产线正在试生产,每条生产线两三名工作人员只需点点鼠标,就可以完成整个生产过程。
    据董事长黄忠毅介绍,近两年,公司加大了技改投入,生产成本降低40%多,企业用工减少了40多人,产量增加了2倍多,产值年均增长10%以上,2016年,公司实现产值1.4亿元,上缴税收191万元。
    科技创新无疑是产业发展的新动能,汽车(空调)零部件作为我市工业的主导产业,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和鼓励下,该行业不少企业纷纷加大对科技研发的投入,加快新旧动能转化,推动产业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持续深入打好“两化融合”“机器换人”“腾笼换鸟”等经济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使产业总体发展迈上新的台阶,为全域打造最美大花园添砖加瓦。
    去年我市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汽车空调零部件行业“机器换人”省级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突出分类指导、政策扶持、典型示范和机制保障,最大限度发挥企业家积极性,最大限度发挥市场机制的决定性作用,最大限度发挥政府引导作用。2015年以来,全市共实施以“机器换人”为主的技术改造项目186个,累计完成技术改造投资47.68亿元,占工业投资的比重提高至80.6%。目前,新劲、毅力、金丰、兰通等一批企业的试点项目已实施完成,为我市汽车空调零部件行业转型升级树立新的典范。
同时,我市投资3000余万元,集检测中心、展示中心、研发中心、科技服务中心、博士流动工作站“五位一体”的汽车(空调)零部件产业科技服务平台建成并投入运行,检验范围九大类共102项。目前,该平台共为210多家企业开展了产品检测、技术研发、人才培训、信息咨询等服务,是目前我国汽车空调行业检测项目最多、检测范围最广的专业第三方检测机构。
    目前,全市汽车空调零部件企业达23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77家,亿元以上企业2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5家,从业人员15000余人,2016年规上企业产值达68.8亿元,占全市规模工业产值的41.59%。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9-22 10:5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