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西坑下村村民食堂办出节俭新风尚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叶川丰 通讯员 丁记)近日,记者走进道太乡西坑下村村民食堂,一进门,在二楼的栏杆上“婚事新办都点赞 大操大办惹人厌”几个大字格外醒目,墙上还装饰着移风易俗相关的提示语和漫画。在厨房里,锅碗瓢盆一应俱全,新砌的灶台一尘不染。大厅里,几张圆桌整齐地摆放着,一副严阵以待的样子。
    “村里的食堂很不错,办红白事省钱、省心还省事,他们全部一手操办,既简单又不失排场。”村民郑少华回忆起前不久在村里为女儿办喜宴时的情景,脸上还透着喜气。
    “我们村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民的收入不高,但以前村民办红白事都会相互攀比,铺张浪费现象愈演愈烈。”村党支部书记邹春菊告诉记者,自从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以来,村里专门成立了红白事理事会,制定了西坑下村文明婚丧约定书,同时依托原有的村级食堂,通过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确立红白事的办事标准和准入制度,经整合各方资金对厨具、餐具、桌椅进行了更新,供村民免费使用。哪家要在食堂办红白事,先到村红白事理事会进行申报,由当事人与理事会按照统一标准共同确定菜单,统一采购相关物品。
    “现在在食堂办红白事,每桌1个锅、10个热菜、2个冷盘、2个点心,总价不超过400元,餐桌上不用烟,回礼烟价格控制在25元以下,党员干部办红白事还需向村党支部书记报备并上报乡纪委。”食堂负责人林海荣向记者介绍,“现在办一次红白事,能省下不少钱,村民们都纷纷表示支持。”
    据悉,自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以来,道太乡以西坑下村作为试点,对红白事的操办进行简化。接下来,道太乡将在其余的行政村全面推广,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觉抵制陈规陋习。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9-22 10:5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