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巧做“长寿文章” 强村富民促增收

    见习记者 项素兰 通讯员 诸葛昊                

    初秋,兰巨乡仙仁村的垄垄梯田里,水稻已结出稻穗,山谷里飘着淡淡的稻花香,稻尖头碰着头,铆足了劲地长。有“长寿之乡”美誉的仙仁村,今年把长寿文化“种”进田里,在300余亩的稻田里,一个巨大的“寿”字清晰可见,蔚为壮观。
    “再过20来天,稻谷就可以收割了。”仙仁村村委会主任邱宗金半蹲着,小心翼翼地扒开稻丛,沉甸甸的谷穗弯下了腰。“通过打造这样一个彩色水稻观光项目,不仅吸引了更多游客,也推广了村里的长寿米。”邱宗金告诉记者。
    在仙仁村的长寿米店,记者看到了“长寿米”,米的颗粒相对于普通大米要更大一些。据介绍,“长寿米”比普通大米成熟的时间要晚10多天,吃起来也更香。在价格方面,“长寿米”要比普通大米高出好几倍,目前售价约30元每斤。同时,“长寿油”“长寿面”“长寿茶”等特色养生农产品也深受游客的喜爱,每年能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20多万元。
    “我们将全面推进‘生态+’‘文化+’等,把仙仁村的生态优势、文化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同时依托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休闲养生(养老)文化,做好‘旅游+文化’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农旅、养旅等融合发展,让村民们的腰包更鼓起来。”村支部书记雷后焕说。
    在梅地村的“年年丰”家庭农场,荫凉的树林下,一朵朵赤芝、紫芝等原生态灵芝像撑开的小伞铺开在地面,生机勃勃,长势喜人,丰收在望。“灵芝生长周期相对长,药用价值极高,一般比普通人工种植的晚1个月收成。”负责人项永年说,今年基地又扩建了200多亩灵芝,目前灵芝的长势和效益都很好,一亩地产值可达到1.6万元。
    “年年丰”家庭农场在梅地大山深处,这里的山谷自然环境优美、气候条件优越,是野生灵芝、铁皮石斛的天然培育基地。2013年,项永年成立“年年丰”家庭农场。多年来,“年年丰”家庭农场探索“旅游+农林业”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并开展绿色种植、电商销售、生态旅游等经营项目,引领山区群众抱团发展林下经济。
据了解,野外种植的“准野生灵芝”其品质和效果远远超过大棚种植的灵芝,价格也是普通灵芝的七八倍,吸引了不少上海、江苏等地的游客过来购买。目前,项永年的灵芝基地年接待游客量超过2万人。


    “近年来农家乐休闲旅游的不断升温,到梅地旅游的外地游客与日俱增。我们将加强旅游资源整合与旅游线路设计,把游客的‘过路游’转变为‘过夜游’。现在村里已经有了发展民宿村的计划,要让源源不断的游客‘住下来’,让优质农产品转化为旅游地商品源源不断的‘销出去’。”
    近年来,兰巨乡借助“氧吧长寿小镇”建设契机,充分依托养生文化,做好文旅、养旅、农旅融合文章,多方面展示长寿文化和长寿产品的魅力,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依托现有的生态资源,因地制宜,形成以村集体名义共同发展的经济模式,有效增加了村集体收入。下一步,该乡将继续依托绿水青山优势和长寿特色优势,实现强村富民促增收,努力为全域打造最美大花园奉献更多的兰巨印记。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9-22 10:5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