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加快培育生态经济新引擎 全域打造最美大花园

美丽幸福好龙泉开启绿色发展新篇章

G20峰会上的龙泉青瓷

    有一种幸福,叫拥有“中国好空气”;有一种甜蜜,叫“氧”你一辈子……近日,经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审议认定,龙泉市被授予“中国天然氧吧”称号,这也是丽水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市)。
    龙泉是一座千年历史文化名城,在中国很少有县份像龙泉这样,特点鲜明得让人印象深刻。一千多年来,就是这个县份,以“清澈如秋空、宁静似深海”的龙泉青瓷饮誉海内外,以“宁知草间人,腰下有龙泉”的龙泉宝剑闻名于世。
    近年来,龙泉深入践行“八八战略”和“两山”重要思想,以“更加‘尤为如此’”的要求,积极主动当好绿色发展的探路者和模范生,相继创成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荣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文化先进市等称号,成功夺得“平安金鼎”、五水共治“大禹鼎”……发展基础不断夯实,美丽幸福好龙泉的崭新时代奔腾而来。

非遗宝地  剑风瓷韵焕发新光彩

    龙泉因剑得名,凭瓷生辉。2006年,龙泉青瓷烧制技艺、龙泉宝剑锻制技艺双双成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2009年,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是全球陶瓷类迄今为止唯一的“人类非遗”;2017年,“龙泉窑大窑—金村遗址”入选“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首批遗产点名单。
    在2016年杭州G20峰会上,作为峰会用瓷和国礼的龙泉青瓷,大放异彩,惊艳世界。在2017年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领导人圆桌峰会上,龙泉青瓷再次“化身”友谊使者,展现在参加会议的各国政要面前,见证了重要的历史时刻。龙泉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成为“世界陶瓷之路”联盟成员……
    2016年,中国青瓷小镇、龙泉宝剑小镇双双列入省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上垟镇入选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成为文化产业高地,激发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目前,青瓷小镇内有青瓷企业和青瓷手工作坊118家,入驻市场主体836家、个体工商户694家,带动周边近4000名农民就业创业;成为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美院等高校教学实习基地;今年7月,丽水学院中国青瓷学院正式在小镇挂牌成立,实现了“特色小镇办大学”的梦想。
    “开窑了。”9月21日,随着祭师官一声令下,宝溪乡溪头村五股窑开窑现场100碗家酿老酒被宾客一饮而尽,一时间,鞭炮齐鸣、锣鼓喧天,各色长枪短炮白光频闪。宝溪是制瓷名乡,完好地保存着7座古龙窑,柴烧制瓷工艺绵延至今,堪称“活的青瓷博物馆”。今年以来,通过举办“不灭窑火”传统龙窑烧制技艺的常态化文化活动,不仅带动了青瓷销售,而且引爆了旅游市场,今年已接待游客 15万人,同比增长200%。
    如今,龙泉文化产业呈现浓厚的剑瓷文化特色,并呈产业集聚地和旅游集散地双重身份趋势发展。2016年,龙泉剑瓷产业产值达30.2亿元,实现旅游总收入50.49亿元,旅游增加值对GDP直接贡献率超过7%。
    接下来,龙泉将围绕弘扬和传播龙泉文化,深入挖掘丰富的龙泉文化资源,特别要建好青瓷、宝剑两个创客孵化基地,打造创业的乐土、艺术的天堂和文化的高地,使龙泉青瓷、龙泉宝剑更具世界影响力。创新文化传承体系,发展壮大文化产业,打造以剑瓷产业为主的百亿文化产业,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进一步提高。同时,还要积极探索青瓷、宝剑竞价拍卖等新模式,让博大厚重的剑瓷文化焕发时代光彩。

生态高地  宜居宜业宜游宜养

    生态是龙泉最大的优势,好山好水好空气,赋予了龙泉建设生态文明、打造宜居城市的自信与自觉。
    近年来,龙泉坚持用最顶格的生态标准、最严格的生态治理、最科学的生态制度,扎实推进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坚决守住生态底线,擦亮生态底色。全市森林覆盖率高达84.2%,空气负氧离子浓度最高达12万个/立方厘米。2016年,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9.7%,PM2.5平均浓度24微克/立方米左右,已连续两年蝉联全省第一。
    好生态成就健康长寿,在龙泉缓缓走过一个世纪并不是梦想。据统计,龙泉80岁以上老人长寿率为3524/10万人,为世界长寿之乡标准的2.5倍,其中80至89岁的老人9120位,长寿率3146/10万;90至99岁的老人1069位,长寿率368.8/10万;百岁以上老人27位,长寿率9.3/10万,三项指标均高出“世界长寿之乡”国际标准。
    龙泉还是休闲养生胜地。盛夏,当都市人群被热浪席裹之时,龙泉的高山乡镇却是一片清凉世界,吸引着一批批的游客前来避暑纳凉。近年来,龙泉围绕青瓷、宝剑、生态三张“金名片”,用“全域旅游”发展的新理念和“旅游兴市”的信念推动全市旅游经济的发展,努力打响“江浙之巅、剑瓷龙泉”的旅游品牌。
    龙泉以农旅融合为引领,差异化推进乡村旅游和特色民宿产品建设,一批产业型、景观型、乡土型、文化型的美丽业态精品区块正逐渐形成,释放出一份份生态富民的大红利。龙泉农民收入连续十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增速走在全省前列;乡村旅游生意火爆,今年1—8月,乡村旅游收入2.61亿元,同比增长38%,成为农民创收的新引擎。
    瓯江一号码头,伴随一声汽笛长鸣,“丰荷号”大画舫缓缓起航,欢声笑语中掀起阵阵浪花,千年龙泉溪再现游船,重现昔日繁华。龙泉强势推进“五水共治”工作,创成“清三河”达标县,两夺五水共治“大禹鼎”,水环境质量达标率实现了“三个百分之百”。全面打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竹垟畲族乡成为“省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样本”并列入全省首批旅游风情小镇,宝溪乡、岩樟乡创成国家级卫生乡镇。
    好山好水好生态,好人好景好风光。龙泉还将特色文化和山水生态元素融入城乡建设,精心打造最美县城,建新建特美丽城镇,全域创建美丽乡村,让龙泉变得更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成为有文化、有故事、有品质的旅游城市。

美丽幸福好龙泉  全域打造最美大花园

    龙泉发展,势头强劲。今年以来,龙泉广大干部群众发扬“剑瓷山水特质”的铁军精神,加快建设美丽幸福好龙泉,取得“一高两城两鼎”的良好成绩:“一高”即经济增长高开高走,GDP一季度同比增长8.1%,上半年同比增长8.5%,好于全省,好于全国;“两城”即成为全省第十座、丽水市首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成功创成国家卫生城市;“两鼎”即以满分的成绩夺得“平安金鼎”,两夺治水“大禹鼎”。
    产业结构调整“向优”。建立健全“一个产业、一个意见、一套政策、一个载体”的产业发展推进机制,研究制定生态工业、剑瓷产业、科技金融等发展政策,一以贯之推动产业转型,不遗余力优化产业结构,三次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为10.8:38.8:50.4,三大产业对GDP增长贡献率分别为4.5%、33%、62.5%。
    发展综合效益“向好”。深入开展生态工业“五比五促”等系列活动,全力发展生态工业、加快发展全域旅游、融合发展生态精品农业、特色发展剑瓷文化产业,有效提升了发展质量和效益。上半年,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跑赢GDP。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7%,增幅高于GDP1.2个百分点;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9%,增幅高于GDP10.5个百分点。
    增长动能转换“向快”。组织开展选商引资“三抓”、重点项目“比学赶帮超”和项目推进集中攻坚挂牌销号“三大行动”,三次举行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实现固定资产投资42.28亿元,增长12.3%。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快速成长,电商销售额同比增长165%。外需增长势头强劲,进出口同比增长29.5%,特别是“一带一路”国家出口同比增长33.7%。
    民生幸福指数“向上”。认真做好富民、惠民、安民三篇文章,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326元,增长9.7%,增幅持续领跑丽水。用心办理民生实事,教育、卫生、社保等民生领域支出达16.7亿元,增长25.2%。市四套班子领导“走进课堂,把脉教育”,建立市政府领导兼任教育特邀督学制度,顺利通过教育基本现代化县验收预评估。深入开展国家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人员121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88%。社会保障覆盖面持续扩大,新增五大险参保1.3万人,成为丽水唯一医保改革试点县。
    行政服务效能“向高”。牢牢扭住“最多跑一次”改革这个“牛鼻子”,着力构建“全科网格”,积极推进服务向乡镇街道“四个平台”延伸,先后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768项,占比达91.86%。
    对标浙江(丽水)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创建要求,今年9月8日召开的市委全会上,龙泉响亮地提出了发展新目标:打好最美生态、绿色发展、全域统筹、改革创新、富民惠民“五张牌”,把龙泉建成生态环境更美、发展质量更高、功能布局更优、内生动力更足、人民生活更幸福的最美“大花园”,打造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产业融合发展创新区、文化特色彰显样本区、双向互利共赢试验区、全民共享小康和谐区,成为“诗画浙江”的鲜活样本、长三角和海西经济区最具影响力的疗休养和旅游目的地之一。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一个城乡环境更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最美“大花园”,正款款走来。
             记者 杨震山
             摄影 项素兰 钟 鸣 吕律杨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9-25 09:4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