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剑瓷文化与西街古街碰撞出灿烂火花

剑瓷与生活雅集、《龙泉记忆》图片展等吸引众多游客

特约记者 张有钢 摄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兰玲)9月23日,印刻着历史文化脉络的中国历史文化街区西街,热闹非凡。原来这里有由徐建新、王武、雷慧仙等龙泉青瓷艺人和中职校师生带来的剑瓷与生活雅集展以及我市的《龙泉记忆》《莫言与龙泉》图片展。
    走进古色古香的西街,老屋青砖黛瓦,雕梁画栋,挂着红灯笼的剑瓷与生活雅集各个展示点就设立在其中。在西街长大的高级工艺美术师、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徐建新,得知这次能在老家展示作品感到很荣幸,他说:“知道有这次活动后,我早早就开始挑选作品,希望能将龙泉青瓷文化很好地融入到西街历史文化中。”
    徐建新的“西平雅集”展示点里人来人往,有他昔日的小伙伴和老邻居,还有远道而来的客人。在得知他是由宝剑行业跨界到青瓷领域时,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表示佩服他的勇气。徐建新表示:“做手艺和做农活一样,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宝剑磨练了我的韧劲,青瓷细腻了我的思想。”
    在由王武、徐诗微、张浩三位龙泉青瓷艺人合作展出的“雅致生活”龙泉青瓷主题馆内,30多件青瓷作品一一陈列着,游客和市民们站着细细地观看和品味青瓷作品。王武则时不时被游客邀请到他的代表作品《青璧》前合影留念。“西街是我市拥有最原始手工艺的老艺人聚集地,能在这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古街展示我们的青瓷作品,我感到非常高兴,这些老艺人工匠精神值得我们年轻人学习。”王武说。
    “妈妈,这张老照片是现在龙泉的哪里?”在龙泉书画院(西街市文联院内)的《龙泉记忆》图片展前,今年刚上小学一年级的钟雨芯指着《繁华闹市新华街》老照片问其母亲,其母亲一一为她解释。三十年前的龙泉是什么样子?七十年前的龙泉是什么样子?更远古的龙泉又是什么样子?很多龙泉老一辈人来这寻找龙泉印记,他们在这些老照片中得到了答案,激活出他们尘封的远古记忆。
    一路上,与记者采访足迹相同的台州游客叶小蓉看到这些展览后,对龙泉青瓷文化和龙泉山城人文有了进一步了解,她说:“我是通过龙泉朋友的朋友圈得知这个节庆活动的,今天早早就赶到龙泉了。沿着西街走下来,我被龙泉青瓷深深地吸引了。无论是龙泉青瓷大师还是年轻一辈艺人,在他们的作品中我都看到了龙泉青瓷艺人的不急不躁和对艺术孜孜不倦的追求。”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9-25 09:4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