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宋代五大名窑——哥窑再现

    由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龙泉青瓷博物馆主办的龙泉黑胎青瓷与哥窑论证会于2012年11月8日—9日在龙泉成功举办。期间,专家们达成共识:龙泉黑胎青瓷考古取得了重大成果——文献记载的宋代五大名窑之哥窑就在龙泉。
    为了弘扬龙泉青瓷哥窑文化,恢复南宋龙泉青瓷工匠为宫廷烧制哥窑传统烧制技艺,由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陈坛根和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李邦强领衔成立“宋代五大名窑哥窑传统烧制技艺复烧研发团队”。该团队汇聚了名望颇高的古陶瓷青瓷专家及民间老艺人20多名,在宋代五大名窑之哥窑发源地龙泉溪口古窑址,应用当地原材料,进行南宋哥窑传统烧制技艺研究。研发团队全体人员经过5年的精心研发,200多次配方试验,终于取得成功,复烧作品深受古陶瓷专家及收藏家好评。

大师风采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陈坛根

    陈坛根  曾用名陈石玄根,1949年出生于龙泉青瓷世家,从小随父学艺,1964年进入龙泉瓷厂工作,历任原料车间主任、技术副厂长。现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龙泉青瓷烧制技艺”传承人,2013年被授予“龙泉青瓷终身艺术成就奖”。

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李邦强

    李邦强 1964年出生于龙泉青瓷世家,1983年毕业于浙江省龙泉陶瓷技术学校。现为中国古陶瓷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浙江省陶瓷艺术大师、“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传承人,2016年被浙江省人民政府授予“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2014年被丽水市人民政府授予“专业技术拔尖人才”。

宋代五大名窑哥窑传统烧制技艺复烧点火仪式

    点火时间:9月25日13:30—14:30
    开窑时间:9月29日9:00
    活动地点:龙泉市查田镇溪口村(龙泉溪口古窑瓷厂)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9-25 10:0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