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挥剑豪行 把盏论酒

张纪中的龙泉情结

    黑脸,高个,身材魁梧,一头雄狮般的银发,这就是张纪中的招牌造型。张纪中的武侠片,每每都能掀起一轮武侠狂潮。他始终坚持着自己的武侠剧梦想,一部部影视剧作《碧血剑》《神雕侠侣》《射雕英雄传》也被不少人奉为武侠经典。自诩使用过百般兵器的他,又对龙泉宝剑有着怎样的情怀?


    9月25日,本报记者整理了张纪中在首届世界丽水人大会龙泉分会场暨第十届龙泉青瓷·龙泉宝剑文化旅游节上的数次发言,我们不妨走近这位“大胡子老爷”,近距离感受他的“剑瓷武侠”。

    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来说,龙泉是我十分向往的地方。大约在10多年前,我要拍摄《碧血剑》时,发愁剧中金蛇郎君的碧血剑究竟该有怎样的质感。我曾听闻欧冶子、干将莫邪的铸剑故事,了解到龙泉有着悠久的铸剑历史和铁英砂、七星泉水等特有的自然资源,不禁心生向往,那是我第一次来到龙泉。
    那个时候的龙泉不少地方还是土路。循着土路我来到铸剑师聚集的地方,第一次见识了龙泉剑,感到非常高兴。我决定在这里制作碧血剑,从此与龙泉结了缘。
    这几天,我又一次拜访了龙泉的铸剑师,他们已经不是当年那批人,换了一群年轻人。我欣喜地看到,由这群年轻人之手打造的龙泉剑,蕴含了中华传统文化深厚底蕴,成为了可以向世界展示的中国工艺代表作。最近,我正在准备两部武侠剧的创作,一部是《飞狐外传》,一部叫《镜花缘》。在这两部戏中,我认为像胡一刀的胡家刀、苗人凤的苗家剑这类极具人物个性的兵器,就应该在龙泉出炉。
    同时,我也拜访了青瓷大师,看了龙泉青瓷。他们的作品同样令人惊讶。我觉得龙泉这10多年真是经历了一个了不起的发展!
    龙泉真是一个山灵水秀,生机勃勃的好地方。到了龙泉你才知道什么是“文武双全”。龙泉是铸剑的发祥之地,也是铸剑水准最高的地方。其实剑的文化和武侠文化是相通的。剑最早是权力的象征,逐渐具备了多种含义。在春秋时期,配剑是一种精神象征。《礼记·少仪》也记载:“观君子之衣服,服剑,乘马。”“服剑”意指佩剑。剑的精神就是武侠精神,剑象征着力量、正义、血性,代表着惩奸除恶,保家卫国。
    我们可以想到杨过、令狐冲,佩一柄剑,行走江湖,行侠仗义。侠之大者,为国为民。我们可以想到郭靖镇守襄阳,抵御外侮,纵死侠骨香,不惭世上英,这是侠客的追求。我们也可以想到乔峰,生得壮烈,死得悲壮,生也英雄,死也英雄。剑的精神就是这样,保家卫国,保卫正义。所以,剑的精神,是英雄的精神,是贵族的精神;剑的文化,是武侠的文化,是值得我们深刻去打造的文化。
    龙泉的青瓷文化与宝剑文化又互为补充,一面是英武气概,一面是高雅韵味。陶瓷是我们祖先的伟大发明,青瓷又是陶瓷家族中最清丽脱俗的,代表着一种高雅的意趣。龙泉烧制的青瓷青如玉、明如镜、声如罄。我一直竭尽所能地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当我看到龙泉匠人用传统工艺烧制出如此高超水平的青瓷时,看到有这么多匠心精神的人在传承这项文化事业,让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都能用这么美感的青瓷,感到非常荣耀。
    青瓷纯净典雅,蕴含着古人对于美的追求和创造。在武侠世界中,把盏论酒,结交天下豪杰,今日亦是如此。武林高手沏茶品茗,品的是人生百态,斗的是高妙智慧。现在我能够领略剑瓷文化魅力,感受祖先创造的美,是我人生的一大乐事。通过努力,我将让更多人了解龙泉文化的魅力。
    我愿以一己之力,为龙泉的文化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希望我们能够共同传承弘扬龙泉的文化,共同建设龙泉这一宝地。让我们舞龙泉剑豪情天下,把青瓷盏论酒品茶。

                        记者 杨震山 整理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9-26 10:4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