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齐聚圣地 寻根探源 传承遗风 谱写新篇

丁酉年剑祖欧冶子祭祀大典举行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周晓寅 见习记者 李一夫)传承欧冶遗风,弘扬宝剑文化。9月26日上午,首届世界丽水人大会龙泉分会场暨第十届龙泉青瓷·龙泉宝剑文化旅游节重头戏之“寻根探源”——丁酉年剑祖欧冶子祭祀大典在欧冶子公园举行。
    市领导王顺发、吴松平、叶石玄仙、刘赤波、林峰、何登新、卢士俊,龙泉宝剑锻制技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沈新培,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陈阿金,宝剑专家学者,欧氏后裔等嘉宾,省、丽水市工艺美术大师,著名刀剑收藏鉴赏家,武术、影视、网络界人士,龙泉刀剑行业从业人员等满怀虔诚,共同祭祀龙泉宝剑始祖欧冶子。
    王顺发、吴松平、叶石玄仙、刘赤波、沈新培、陈阿金担任主祭。
    上午8时38分,随着祭祀司仪宣布仪式开始,一时锣鼓响,乐声起,8位身着古装、手持宫灯的“仕女”,10位横托仿古龙泉宝剑的“将士”,18位手拿十八般兵器的“士兵”组成的祭祀队伍进场,主祭、副主祭、龙泉宝剑传承人代表、各方嘉宾整齐就位。
    根据祭祀流程,先由陈阿金带领童男童女和弟子从七星井恭取圣水。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松平接过圣水,注入圣水坛。紧接着,沈新培带领弟子从剑池将军庙恭迎圣火。市委书记王顺发登上祭台,接过火炬,点燃熊熊圣火。顿时,礼炮齐鸣,紫气升腾,公祭大典达到高潮。
    在向剑祖欧冶子像敬呈贡品后,王顺发、吴松平、叶石玄仙、刘赤波、沈新培、陈阿金,以及宝剑专家学者、欧氏后裔等嘉宾,丽水市工艺美术大师等分别向欧冶子像敬献花篮。
    主祭、副主祭分别向欧冶子像上香、敬酒。
    吴松平颂读祭文。祭文叙述了欧冶子在龙泉铸剑的经过,歌颂欧冶子铸就龙泉宝剑的功绩,表达人们对铸剑始祖的敬仰之情。
    随后,刀剑行业众弟子向欧冶子像上香。最后,全体参祭人员肃立,向欧冶子像三鞠躬。
    祭祀大典结束后,还进行了具有浓郁特色的谢祖祭舞、舞龙舞狮等表演。
    我市被誉为宝剑之邦,举行“剑祖欧冶子公祭”活动,旨在缅怀铸剑祖师欧冶子功绩,继承欧冶子传统铸剑技艺,在“全域打造最美大花园”催人奋进的号角声中,跟随先辈脚步,传承“工匠精神”,提升龙泉宝剑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扩大宝剑文化世界影响力,让博大厚重的宝剑文化焕发时代光彩。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9-27 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