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宝剑争锋 青瓷添彩

    “处州十县好龙泉”。这里山清水秀,自然风光优美,生态全国领先,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这里还是非遗宝地,“人类非遗”龙泉青瓷、“国家非遗”龙泉宝剑璀璨夺目、享誉世界。去年,龙泉成功列入“海丝申遗”申报点,今年又列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近年来,龙泉青瓷、龙泉宝剑等传统特色文化品牌进一步打响,成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经典符号。同时,我市不断地把地方特色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把文化生产力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9月25日上午,首届世界丽水人大会龙泉分会场暨第十届龙泉青瓷·龙泉宝剑文化旅游节在龙泉大剧院隆重开幕。节庆期间,浙江省第五届青瓷创新设计评比大赛、“龙泉论剑”第一届龙泉宝剑技艺争锋赛相继举行。
    浙江省第五届青瓷创新设计评比大赛设传统(包括仿古)瓷、陶艺、包装瓷和日用瓷(餐具、茶具、酒具)等四个类别,参赛作品数量达300多件。很多作品在传统的基础上创新突破,釉色更丰富,工艺更精湛,让人耳目一新。大赛不仅激发了广大青瓷从业人员开拓创新精神,而且大大推动了龙泉青瓷产业的发展。

 

 


    “龙泉论剑”第一届龙泉宝剑技艺争锋赛分为大师组(丽水市工艺美术大师以上)、新锐组(宝剑行业优秀青年)。每位参赛人员根据参赛项目选送宝剑一把,专家组从外观设计、理念创新、工艺制作、用料考究等方面对宝剑进行评比打分,经过初审筛选有26把宝剑入围最后比试。该赛事分为宝剑坚韧性比试和宝剑锋利度比试两个项目进行。争锋赛集中展示龙泉宝剑艺人炉火纯青的铸剑技艺,彰显龙泉宝剑坚韧锋利、刚柔并寓的独特魅力,助推了我市宝剑产业的传承和发展,同时也为挖掘、发现和培养宝剑制作人才搭建了一个平台。


    本报选取两大赛事中的精彩瞬间与读者分享,共同感受剑瓷文化的影响力,为文化浙江建设奉献更多的龙泉元素、龙泉实践、龙泉印记,加快实现美丽幸福好龙泉的奋斗目标。


文/胡杨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9-28 10:2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