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低产改造获新生

“板栗之村”开启绿色发展新征程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叶川丰 通讯员 丁记)近日,板栗开始上市,道太乡蛤湖村300亩板栗基地迎来了收获季节。
    “每斤批发价4元左右,收入有5000多元。”见到种植户叶晓菊时,她正戴着厚厚的塑胶手套,从一颗颗带刺的外壳里取出新鲜板栗。
    蛤湖村是个移民村,从1990年建村时就开始种植板栗,如今是第27个年头了。该村生态优良,产出的板栗外壳鲜红、颗粒饱满,甜度高、糯质足、香味浓,深受市场欢迎。种植多年,“板栗之村”声名远播,几乎不愁销路。
    村民们告诉记者,早年产量高峰时,全村板栗产量达16万斤,有的农户一年收成1万多斤。近年来,留在村里的人越来越少,板栗种植户从原先的140人减少到50人。300多亩板栗基地因疏于管理,再加上种植年份长、有的植株开始老化,产量一直难以提升。近几年全村板栗产量只有2万多斤。
    为了解决板栗低产的问题,蛤湖村党支部书记黄敏华等多次前往市农业局向农技专家请教板栗管理相关知识。去年冬天,市移办、市农业局相关技术人员多次进村考察板栗基地,帮助村民改造其中种植最早的120亩低产林,并给予10万元帮扶资金用于购买肥料。
    指着路边一片新改造的板栗林,黄敏华满脸期待:“低产林改造后需要两年的成长期,后年就可以投产了。届时,我们村板栗基地又将迎来产量高峰。”
    “市委全会提出,要打响‘最美生态牌’‘绿色发展牌’,真是切合我们龙泉实际啊。这段时间,不少在外的村民跟我联系,有意向回村里发展呢。”黄敏华表示,下一步,还将陆续改造板栗林200多亩,并积极探索和引进新品种,不断改良老品种,让板栗成为村民名副其实的“致富果”。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9-30 10:5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