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创新驱动开放带动 剑瓷产业发展迈出加速度

    记者 兰玲                           

    龙泉,一座历史悠久、文化璀璨的剑瓷名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始发地。近年来我市通过“人才立剑瓷、品牌树剑瓷、科技强剑瓷、文创兴剑瓷、旅游促剑瓷、市场壮剑瓷”,推动龙泉青瓷、龙泉宝剑两块“金字招牌”焕发出新的活力,两大产业发展迈出加速度。
    据统计,2016年全市共有青瓷宝剑生产经营户1840家,比上年增加412家;实现工业产值30.16亿元,比上年增长12.5%。
    一直以来,我市坚持品牌是文化产业核心竞争力的理念,“打开山门请进来”,“迈开大步走出去”,以办节参展为载体,唱响剑瓷品牌,并依托品牌效应扩张区域经济的辐射力和竞争力,促进剑瓷产业又好又快发展。在充分发挥节庆集聚效应的同时,我市迈开大步“走出去”,积极向外界宣传展示青瓷宝剑魅力。
    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百余款近4000件龙泉青瓷惊艳亮相,再次化身友谊使者,成为“中国神韵”一道耀眼的风景线,见证世界重要时刻。2016年9月,在举世瞩目的G20杭州峰会上,龙泉青瓷几乎无处不在,小到与会嘉宾面前的茶杯、桌上的笔筒,大到国宴桌上摆放的餐具,无不给嘉宾留下深刻印象。其中,七款35件青瓷国礼更是向世界介绍厚重的中华文化,展示了中华威仪和大国风范。
    在“互联网+”时代,“电商换市”让龙泉青瓷宝剑产业生机勃发。2016年,我市青瓷宝剑类网店达900余家。我市积极探索剑瓷营销方式多样化,在进一步做大原有“点对点”营销的基础上,积极尝试押窑、众筹、直播、拍卖等新模式。沈广隆剑铺一个月内通过神武太极剑、汉武剑、汉仪剑三把宝剑众筹了130多万元。
    人才资源是产业发展坚强有力的支撑。近几年,我市高度重视剑瓷人才工匠精神的培养,注重青瓷人才、宝剑人才在拉坯、雕刻、刀剑锻造、刀鞘制作等专业技艺上的培养。2013年,我市制定了《青瓷(宝剑)产业人才提升培训三年计划》,以“走出去+引进来”模式,推动龙泉青瓷艺人走创新之路。
    如今,我市立足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始发地,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起点上迈出新步伐。据悉,未来半年内,我市将在国内外部分主要城市举行剑瓷文化“一带一路”巡展,进一步将剑瓷历史经典文化产业打造成为象征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符号的“金名片”和我市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争取到2020年实现全产业链产出100亿元的目标。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9-30 10:5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