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坚韧锋利 谁与争锋

——记第一届龙泉宝剑技艺争锋赛大师组双冠军获得者郑国荣

    记者 龚隆淼 见习记者 季卓奕

    “这绝对是一场硬碰硬的比赛,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真的很开心,我也将继续努力,为龙泉宝剑的技艺传承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近日,第一届龙泉宝剑技艺争锋赛大师组双冠军获得者郑国荣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郑国荣,1964年出生于龙泉,从事宝剑制作已35年,精通各项铸剑技艺,现为古越剑铺掌门人,系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保护项目龙泉宝剑锻制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
    在节庆活动期间举行的农信杯“龙泉论剑”第一届龙泉宝剑技艺争锋赛中,郑国荣以优异的表现一举摘得了大师组宝剑锋利度和宝剑坚韧性比试两个项目的一等奖,成为我市第一个获得该项赛事双料冠军的宝剑艺人。
    “这次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我想还是要归结于我平时对铸剑技艺的钻研,锋利度、坚韧度比试看似简单,但是对宝剑的制作却有着极高的要求。”郑国荣告诉记者,仅仅一把《瑞锋剑》他就足足做了一个多月,前后还经过多次的反复锻造,只为将龙泉宝剑锋利无比、削铁如泥的特性完美展现出来。
    据了解,此次获奖的两把宝剑不仅性能卓越,更有着其独特的意义。其中,《瑞锋剑》是专门为此次赛事而设计,源于“瑞雪兆丰年”之意,预示宝剑行业通过这次争锋赛不断扩大影响力,并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而《复兴之剑》则是以剑文化的形式,表达中国的伟大复兴,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
    对于铸剑,郑国荣有其独特的见解。他说,首先要有扎实的技艺,然后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最后才是剑道。一把剑不但要有卓越的技艺表现,更要有思想、信念及寄托,要从剑中体现出一个艺人的视野、见识及胸怀,只有这样才能称得上一把好剑,一位好的铸剑师。
    同时,在宝剑技艺传承方面,郑国荣也是十分重视,不仅积极弘扬和传承宝剑文化及技艺,还先后带过20多位徒弟,现大部分已成为我市宝剑行业的中坚力量,起到了很好的传帮带作用。
    从业35年,郑国荣始终如一、兢兢业业,不断开拓创新,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自己所理解的工匠精神——坚持、执着、精益求精。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0-08 22:0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