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提升小城镇品味 打造“小特精”乡镇

宝溪乡干群合力为“大花园”建设添彩

活水公园

水 车

竹 屋

    有着“全国环境优美乡”“浙江治水美镇”“国家级卫生乡镇”之称的宝溪乡,是龙泉市2017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唯一首批通过验收的乡镇。宝溪乡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国家级4A景区创建,生态更优、集镇更完善、村庄更有品味。一个“快发展、慢生活”“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示范区和乡村旅游新兴区逐渐成形。

在共建共享中激发活力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提升乡村发展的关键环节。在项目设计中,征民意、集民智,通过共建共管共享模式,有力凝聚了干群力量,全面优化村庄环境、提升村庄品味。
    发动干群共建。投工投劳3500余人次,累计拆除违章建筑、破旧灰寮30000余平方米;成立“姐妹监督团”“老党员监督团”,定期上街巡逻,清除卫生死角、劝导流动摊贩;将护河、护鱼、护溪石写进村规民约,把逢年过节放尾鱼写进溪头村律,进一步优化宝溪水生态。
    实现全民共享。科学实施活水进村项目,筑沟渠、引溪水,集约利用改造违建拆除留下的空白区域,打造活水进村公园和亲水小景。在美化环境、体现乡愁的同时,更为村民提供休闲的好去处。打造敞开式政府,拆除政府围墙建设绿化小景,让乡政府融入大景区,使干群关系更融洽。

在铭刻乡愁中复活乡村

    唤醒乡愁记忆,推进乡村复兴。围绕“让人民群众在小城镇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目标,项目建设遵循修旧如旧、铭刻乡愁的思路,完善小城镇基础设施配套,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大幅改善人居环境。整合资金近3000万元,上马项目23个,其中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共规划项目15个。计划投资2855万元,全面提升道路交通、供电排水、网络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
    广泛运用青瓷碎片、青瓷匣钵、竹木溪石、夯土草瓦等建筑材料,在人行道铺设、后洋区块道路提升等工程中,变红瓷砖、水泥路为青石板;在中心街立面改造工程中,改白瓷片为青砖原木;以传统水碓为设计理念建设生态泳池休憩区,让村庄回归记忆中的模样。

在挖掘文化中彰显个性

    将龙窑文化渗入到项目建设每个环节,瓷片铺路,匣钵砌墙,修缮古窑,处处凸显青瓷元素。尤其是全年举办19场“不灭窑火——龙泉青瓷传统龙窑烧制”活动,让宝溪成为了国际陶瓷行业瞩目的中心。
    写好“竹文章”。吸引9个国家11位国际知名建筑设计师齐聚溪头村,建成由16个风格迥异的单体作品组成的国际竹建筑文创基地,总投资达5000余万元。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宝溪将每一个细节都与竹建筑相呼应,科学利用夯土、垒石等传统工艺,巧妙融入青瓷、龙窑等文化元素,使竹建筑园与古村落之间文化相承、脉络相通、和谐共处。

环境更优山水宜居更醉人

    生态环境全面优化、集镇功能不断完善、村庄品味明显提高。
    目前,已建成“八棵树记忆公园”、沿溪景观带、总面积达10000多平方米的全民健身中心;修缮了800平方米的文化活动中心,改造了中心老街、文化中心老桥等,公共绿地等资源更为丰富。
    巧妙设计,打造占地2600多平方米的“活水进村公园”,通过将四通八达的地下水渠将溪水引至村中各个角落,即不破坏原有历史风貌和生态景观,还便于村民生活生产。形成了集青瓷文化、水文化、乡土文化为一体的生态和谐、人鱼共生的景观。溪头村常住人口由500多人增加到2000多人。

人文更盛处处宜业更动人

    以“不灭窑火”系列活动、乡贤会创办为抓手,依托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张绍斌、张晞等为代表的42位宝溪青瓷艺人来带动青瓷烧制销售、瓷土加工、瓷釉生产等产业发展,为传统产业注入新活力。
    结合国际竹建筑文创基地,成功引进浙江隐居集团,形成了以隐居龙泉为龙头,民宿经济遍地开花的良好格局。掀起了回归浪潮,今年上半年溪头村就有43人回乡创业。以“古窑里”民宿业主金朝军为代表的一大批人回乡办起农家乐民宿。今年“五一”假期三天时间,“古窑里”民宿营业额就达到了17.5万元。
    目前,全乡累计发展农家乐民宿54家,餐位2500余个、床位300余张,日接待能力达3000人次。

景区更美风光宜游更迷人

    乡村景观环境提升,吃住行游娱购休闲旅游配套设施完善,塑造出“古窑拾遗、魅力竹韵、乡愁宝溪”特色景区品牌,集文化体验、休闲度假、科教文娱、创意生活、生态人居为一体的4A级旅游风景区完美出炉。
    目前已联合上垟青瓷小镇、竹垟畲族乡、住龙红色小镇及披云山景区,合力打造全国知名的黄金旅游路线;对接国际陶艺研究会、国际竹建筑双年展建筑师,使宝溪成为汇聚世界陶艺专家、建筑大师的文创中心,成为具有一定世界影响力的乡村旅游新兴区。
    截止目前,投资2000万元的宝花通景公路通车,交通改善游客人数呈井喷式增长。
    接下来,该乡将持续提升小城镇品味和景区档次。加快配套景观建设,争取完成铁索桥、廊桥、堰坝、入口景观等设施建设,提升小城镇品味和景区档次。使宝溪成为丽水大花园建设中最先绽放、最靓丽的一朵鲜花。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0-09 11:2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