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赖美青:种瓜得瓜 种出“致富果”

    龙泉新闻网讯(通讯员 叶川丰 丁记)近日,记者见到赖美青时,他正在自家的瓜地里检查瓜蒌的生长情况,最近几年市场上瓜蒌很受欢迎,加上价格好,他便在道太乡西坑下村承包了60余亩土地种植瓜蒌。
    据了解,瓜蒌为多年生攀缘草本植物,有解热止渴、利尿、镇咳祛痰等作用。“瓜蒌和吊瓜有些相似,但其实相差很大。”赖美青告诉记者,人们比较熟悉的吊瓜,只有吊瓜籽有经济价值,而瓜蒌则不同,除了瓜蒌籽外,瓜蒌的根和皮都是很好的中药材,有较高的药用价值。还有不同就是,吊瓜可以边成熟边采摘,而瓜蒌则是一次性收割。“瓜蒌籽也可以当中药材,但是一般都是当成炒货售卖。”赖美青说。
    聊起瓜蒌的生长习性,赖美青打开了话匣子,“种植瓜蒌,必须选择土层深厚、土质疏松、肥力充足、排灌方便的沙性土壤种植为佳,其它土壤经改良也可种植。”他告诉记者,成熟的瓜蒌越挂越多,重量也会越来越重,所以支架必须采用钢管支撑,采用木棍或者竹子都容易发生倒塌。合理密植是高产的重要因素之一,瓜蒌一般每亩种植200多株。
    “今年瓜蒌籽产量不错,收入大概有30余万元。”赖美青告诉记者,每亩瓜蒌的瓜籽产量达200多斤,每斤价值在25—28元,每亩收入可达5000元到7000元。
    赖美青原来是种植吊瓜的,因以前的老品种效益不高,才选择种植瓜蒌。去年,他了解到新品种的吊瓜不仅产量高,而且种植方便,于是,又在西坑下村承包了10余亩土地种植新品种吊瓜。
    “新品种每亩产量达300多斤,每斤价格在22—25元。”赖美青告诉记者,新品种吊瓜每亩只要种植60多株,在管理上更加方便。而且还可以利用空地进行喜阴作物种植,提高土地利用率。
    赖美青表示,接下去希望发动村里的留守老人一起种植新品种吊瓜,“我给他们提供苗,等到瓜子成熟的到时候,我再向他们收购瓜籽。这样不仅可以帮助他们增收,也解决了后顾之忧。”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0-09 23:2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