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农民生活“幸福指数”节节高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练丹 通讯员 程荣龙 陈东贵)近日,记者走进河阳公寓北苑,只见房屋设计采用简洁古朴的徽派建筑风格,朴素而不缺乏韵味。一个实现353户1500余人异地搬迁梦想的新小区展现在眼前。
    搬泥沙、贴地砖……不少住户开始装修新房了。“我们正在赶工,打算年底搬新房。”八都镇樟溪村村民翁敏告诉记者,她在城里上班,以前都是租房生活,虽然新房装修比较简单,但是住得踏实。”她还连声感谢我市出台的政策好,让她们在城里买得起房。
    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农村发展、农民增收”这一主线,深入推进异地搬迁工作。以重点地区的搬迁促进全域搬迁,整村搬迁和分散搬迁同步开展。制定出台一系列异地搬迁政策措施,从大幅提高补助、房价优惠、税费减免、按揭贷款等方面给予扶持。全省首创联建公寓式套房和市场化开发建设农民公寓模式,实现了“农户节约建房成本5万元以上、政府节省土地资源40%以上”的双赢效果。2012年以来,我市先后建成南大洋公寓、河阳农民公寓等8个千人以上安置小区,累计实现异地搬迁5997户23511人。
    下山了,路子多了,生活好了。我市大力发展“竹茶菌蔬”四大主导产业,积极培育“水果、中药材、特色养殖、珍贵树种”等特色产业,全面扩大农民增收渠道。在持续抓好种植业、养殖业、外出务工“老三宝”的同时,加快培育农家乐民宿、农村电商、来料加工“新三宝”,既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又优化了收入结构,使农民收入一直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9127元增加到2016年的17497元,连续五年保持两位数增长,翻了近一番。
    针对低收入农户,我市全面推进产业发展、金融帮扶、结对帮扶、就业培训、来料加工、低保兜底、社会保障等系列精准帮扶举措,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低收入农户收入从2012年的3794元增长到2016年的9096元,实现年均18.7%的快速增长,人均纯收入超8000元的低收入农户比重也达到78.8%。2015年底与全省同步全面消除“4600元以下”贫困现象。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0-10 00:4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