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追忆美好时光 谋划发展蓝图

“纪念周恩来总理指示恢复龙泉青瓷生产60周年”系列活动——当代龙泉青瓷传承发展论坛暨青瓷小镇推广会部分嘉宾发言(摘录)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龙泉青瓷烧制技艺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徐朝兴:
龙泉青瓷的发展离不开上垟国营瓷厂

     1956年我进入龙泉瓷厂当学徒,1958年选调进入仿古小组从事龙泉青瓷制作,至今己有61年。从一开始学徒时期做粗瓷碗,到后来改做仿古青瓷,起初并不适应,而后通过自己一步步的努力走到今天。从一个普通工人到连续当选两届全国人大代表,从一个普通学徒工成长为“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我要感谢曾经在这里的历练。
    我今年74岁,已经年过古稀,13岁远离父母,远离家门来到这块神奇的地方生活工作了33年。我永远也忘不了上垟这块伴我成长的土地,这里是我青春年华扎根的地方。我对上垟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有着深厚的感情。
    1957年以前,上垟这里还是一片农田,我亲眼见证了一幢幢青瓷厂房、一支支烟囱拨地而起。人们都说上垟国营瓷厂是“黄浦军校”,青瓷研究所是大师的摇篮,这话一点不假。如今从青瓷研究所出来的有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一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三名、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六名、大学教授两名,同时还有多位省、市级大师。上垟这块“青瓷福地”为龙泉青瓷行业源源不断地孕育输送人才,为龙泉青瓷的发展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
    上世纪九十年代,龙泉青瓷在这个时期也曾经历过低谷,幸好当时政府看到这一潜在危机,十分重视,抓住了这一历史转型的好时机,鼓励发展个体私营经济,龙泉青瓷个人作坊兴起,重启炉灶,重新点燃青瓷希望。从新世纪开始,龙泉青瓷又迎来了发展高峰,2006年龙泉青瓷成功入选国家级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9年9月30日又入选“世界人类非遗”。
    今年是纪念周恩来总理指示恢复龙泉青瓷生产60周年。如果没有当年周总理的指示,就没有龙泉青瓷的今天,也没有我徐朝兴的今天。我认为一个行业的发展,一个人的成长,都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大力扶持与帮助,这是坚信不移的。当然,我们同样也不能忘记为龙泉青瓷行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老领导、老师傅,老前辈,老工人的艰辛付出。正是因为大家的努力,龙泉青瓷能够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享誉全球,成为全球陶瓷类唯一入选世界人类非遗。
                            记者 龚隆淼根据录音整理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龙泉青瓷烧制技艺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毛正聪:
龙泉青瓷要传承好

    中国青瓷小镇的发展要注重文化传承,不能脱离文化单独存在。发展特色小镇,青瓷文化是内核,不能像房地产楼盘,盖好房卖完就了事。中国青瓷小镇需要将青瓷的文化核心一代代传承下去。中国青瓷小镇是一个将过去和未来连接的生活空间,如果没有文化基础,就会没有生命力。
    打造特色的中国青瓷小镇还需要建立产业基础,优质的企业和青瓷专业人员必不可少,通过专业人员提升企业产品质量,通过企业来促进上垟就业,聚集人流。上垟镇要以人才为基础,依托企业,重新成为龙泉青瓷生产的核心区块,让我市青瓷企业做大做强。
    同时,我认为要重视骨干、重点企业的领头作用,中国有特色的小镇很多,可以说比比皆是,但是真正将特色脱颖而出的却很少。我市打造中国青瓷小镇,需要有责任,有能力,有担当的骨干、重点企业入驻,作为标杆,引领上垟中小企业的发展。
    作为原龙泉瓷厂厂长,我喜欢青瓷,也希望更多企业家朋友来到龙泉,感受青瓷的文化魅力,体会青瓷产品背后的寓意。愿中国青瓷小镇能够遵照周总理的指示,将青瓷文化和青瓷产业带入一个新的高峰。
                          见习记者 李志翔根据录音整理

龙泉鉴真青瓷公司董事长季建真:
走中国青瓷小镇的特色发展之路

    我很有幸,之前在这里做了八九年上垟人,一步一步跟着我们国营瓷厂共同成长。我最初是因为做披云水而路过上垟,后来慢慢接触到青瓷,并着手建设披云青瓷文化园。现在已经将近十年,在这期间我感受到了乐趣,很有收获,也从一个青瓷的门外汉变成了一个懂青瓷的人。
    上到政府领导,下到平民百姓,只要说起龙泉青瓷,几乎每个人都知道。而这60多年来的发展,我们更是有目共睹,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还成功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成为全球第一也是唯一入选的陶瓷类“非遗”项目。
    同时,我也谈谈对中国青瓷小镇的一些想法。要解决小镇投入大、产出慢而少的问题,我认为要做产品,要努力把龙泉青瓷做得更好。很多人都只看到我们小镇的风貌,却看不到我们对产品的研发、市场的判断以及对未来的思考和布局,所以这几年我们一直专注于这一块,也做了很多工作。我相信以后,我们构建的这个产业平台就会慢慢浮出水面。
    当然,做了产业之后,我也是倍感压力。我觉得单单做好龙泉青瓷还不行,还要做好市场。我认为要做好市场就需要和两个方面合作,一个是金融,一个是教育。
龙泉有很好的基础,所以龙泉青瓷才会有今天,我们也才会这么热心、这么专注在这里做这件事情。我相信,龙泉青瓷的明天会更加灿烂。
                             记者 龚隆淼根据录音整理

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院长周武:
上垟国营瓷厂时代重视艺人培养

    上垟镇在青瓷恢复生产的过程中起到了承前启后的作用。国营瓷厂时代并不是一个时间界定,不是年代标记,背后凝结着上垟民俗、人文的特质,封存着许多车间故事和上垟风云人物。
    艺人是经过专业训练的人才,是最宝贵的人力、文化资源,是上垟国营瓷厂重要的财富,是当时与国内同行竞争的资本。艺人们影响着地方行业的发展,是地方窑口能否传承的支撑。艺人的存在不局限于产业经济的发展,更重要的是青瓷能否延续,文化技艺能否传承。
    技艺的传承在当时主要以学徒制方式进行,每一个学徒都由师傅手把手从基础开始一步步走向熟练,其核心还是“传、帮、带”三个字。不仅如此,上垟国营瓷厂时代还有机构团队科研制的培养和高校进修等多种方式打造青瓷技术人才。
    上垟国营瓷厂时代使得青瓷文化得以弘扬,使得龙泉建立“政、产、学、研”的产业体系,使得青瓷文化完成艺人梯队的传承,使得青瓷技艺能够打下坚实的基础,实现如今与现代元素的融合,让龙泉青瓷作为产业商品迈向世界。
    今天,我们要从多方面审视上垟发展历史。直到今天,上垟国营瓷厂时代留下的不仅是青瓷厂房和当时创造的产值,留下的更是国家文化的基因,是龙泉人的骄傲。
                   见习记者 李志翔根据录音整理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0-10 22:2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