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机械收割 秸秆还田 环保增效

水稻收割机尽显科技元素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练丹 通讯员 曾勤文)又到了水稻丰收期,在以前,农民收割水稻后,秸秆多以露天焚烧、抛弃河道沟渠解决,这种方法极大污染了生活环境。而现在,农民不再为秸秆发愁了。
    近日,兰巨乡杨志杰家庭农场采用新购买的久保田收割机进行水稻机械收割。收割机可以一边收割水稻一边粉碎秸秆。秸秆粉碎之后,让其在田里自然腐烂,等到10月底或者11月初时再进行翻耕,将腐烂的秸秆翻到土壤里,可做有机肥,肥沃土地,由此能减少化肥的用量。这样一来,既保护了环境,又节省了买化肥的钱,还能改善土壤质量。
    “秸秆还田的效果非常不错。”市农业局工作人员介绍,以往靠人工收割水稻,不仅成本高,效率还非常低,现在采用机械收割不仅大大提高了收割效率,还减少了人工成本,可谓一举两得,既环保又增效。
    近年来,我市一直推行秸秆禁烧政策,禁止露天焚烧秸秆或向河道、沟渠抛弃秸秆,确保“不见烟雾,不见火光,不见黑斑”。同时,加强对秸秆的综合利用,采取“以用促禁、疏堵结合”的方式,强化源头整治、政策引导,大胆探索山区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新模式,切实提高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推广“农业废弃物—还田、还山”循环利用模式,废弃物用于覆盖茶叶山、水果山、竹林以及山地开发等,保温保湿,培肥地力。
    如今,我市秸秆露天焚烧,抛弃沟渠的情况得到大大改善,减少了环境污染,助力我市全域打造最美大花园。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0-10 22:2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