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非遗技艺进课堂 文化传承从娃娃抓起

    龙泉新闻网讯(见习记者 项素兰 通讯员 郑宠)“这个要轻轻地压一下,泥浆不要太多。”“小叮当的头要大一点,再揉出两个小球做它的小手。”日前,小梅镇中心小学二年级30多个孩子在宽敞明亮的陶艺教室里上陶艺课,在余雅婷老师的指导下,正聚精会神地用手中的陶泥制作着自己的作品。不一会儿,只见一个个生动活泼的陶艺作品就“出炉”了,有精美造型的瓷碗,有形态各异的动物模型,还有滑稽可爱的人物。
    为了让学生进一步了解龙泉青瓷深厚的文化底蕴,2010年,小梅镇中心小学提出了“读书、玩泥、想未来”的办学理念,在全校一至五年级一共10个班级开设了陶艺课,并由专业陶艺老师授课,每班每周安排一节课。学校还结合课程设计需要,编撰了首套乡土文化教材《窑乡小梅》,并于今年2月联合文汇出版社出版,后更名为《瓦窑书院》。根据学生接受程度的不同,一、二、三年级以兴趣为主,学习捏塑,培养学生对青瓷的兴趣爱好。从四年级开始学习拉坯技法,让学生自己动手制作,进一步提高学生鉴赏、创作及应用能力。
    学校还专门布置了陈列室,把学生作品收存起来,记录下每个学生成长的印迹。此外,学校还组建起小小青瓷解说员队伍,成立了瓷韵舞蹈队,让学生们把所学知识化作热爱家乡的实际行动。
    “学生们通过动手、玩泥这种真实的体验,逐步认识到青瓷制作技艺的价值,从而更好地传承、保护和发展这个非遗技艺。”小梅镇中心小学校长曹龙根告诉记者,开设陶艺课,一方面是培养孩子们的兴趣,另一方面是选拔一些有天赋的孩子,参加学校的陶艺社团,继续深造。
    每逢节假日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体验,亲手和泥、拉坯、雕刻、上色、打磨,随心所欲做出一件陶艺作品。
    陶艺课程的设置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和社会效果,学校在2016年被评为“浙江省陶艺教育实践基地”。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0-10 22:2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