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共话青瓷产业发展新未来

——中国剑瓷产业互联网发展高峰论坛嘉宾主旨演讲(摘录)

携程集团副总裁汤澜:

以高科技为核心发展旅游平台

    作为携程集团副总裁,我这次和大家分享携程集团的发展历程和规划方向,希望对龙泉旅游业发展有借鉴意义。
    平台发展核心在于高新技术同步。携程集团利用用户大数据实现对旅游产业消费升级、体验升级的洞察,以及用户消费习惯的趋势前瞻;以庞大旅游大数据精准营销,创新新媒体品牌推广;凭借资本助力,以平台思维整合OTA(在线旅行社)各个领域一线资源,成为了国内最大的多角度全生态的连接B端(商户)和C端(消费者)的旅游平台。
    从规划上,以一站式产品体验、资源全球化、服务体验、创新产品、占领心智以及抓住“大数据”风口等六个方面作为携程集团突破的方向。
    以服务体验举例,携程集团独创“自由行”微信群服务。以旅行地点划分微信群,会员们加入之后,平台提供订单咨询、交通指南、互动分享、当地咨询、随问随答等服务。同时做好地方景点对接,发放目的地玩乐、门票、租车优惠券等票券。在群内,游客之间可以相互加好友,交流经验,回答问题,甚至结伴出游。
    打造优质旅游平台需要多方合作,最终的内核都是高质量的旅游产品。龙泉旅游业发展空间很大,优化服务质量,让绿水青山口口相传,让来往的游客们享受定制化服务,龙泉旅游业的明天定将更加辉煌。
    见习记者 李志翔 根据录音整理

道铭(龙泉)青瓷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鲁千林:

致敬经典 重铸辉煌

    道铭(龙泉)青瓷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选择投资咱们中国青瓷小镇是因为龙泉青瓷烧制技艺作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重大的文化价值,特色小镇建设又是国家战略之一,龙泉青瓷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是一种具有制作性、技能性和艺术性的传统手工艺,在陶瓷界很具代表性。
    从发展潜力来看,中国青瓷小镇顺应国家战略,特色小镇的建立促使经济快速增长,进一步推进新型城镇化,改变城乡二元结构,推动供给侧改革。
    我从事小城镇建设工作20多年了,个人认为青瓷产业和青瓷小镇的定位作为发展基石都需要极其明确。青瓷是中国瓷器的鼻祖,小镇的定位应该是国际瓷艺朝圣地,道铭公司会充分利用上海资源,建立更多象征性建筑,开展艺术展览宣传,强化提升小镇青瓷品牌效应。青瓷产业的定位上,道铭公司规划建造百亿级的产业集群,破解青瓷知名度的短板,把上海作为青瓷宣传营销的主阵地,面向国内一线城市的中高端客户群,把青瓷推向世界。
    见习记者 李志翔 根据录音整理

江苏高淳陶瓷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贵夫:

“互联网+”时代下陶瓷业的转型升级创新

    高淳与龙泉,两地山水相连、人文相近,前者是中国国瓷小镇,后者是中国青瓷小镇。我的演讲以高淳陶瓷的产业转型为例,希望能够为咱们龙泉青瓷产业发展提供一些参考。
    随着年轻消费主体的更新迭代,传统陶瓷产品不再适应主流消费需求,加之收藏市场的理性回归,工艺瓷市场出现收窄情况,国内陶瓷行业产能严重供过于求,低价竞争白热化的挑战,使得陶瓷企业必须转型发展、升级发展、创新发展。
    在转型上,我们高淳陶瓷着力从以下三个方面推进。在市场上,单纯依赖外贸出口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转型;在竞争力上,主要依靠低成本竞争向主要依靠质量和创意价值转型;在经营方式上,从一个制造加工企业向自主品牌企业转型。
    在企业升级、创新方面,高淳陶瓷着力优化产品结构,适应消费升级,拓宽产品销售渠道;着力提升创意设计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推进质量管理,告别价格战,再造核心竞争能力;着力扩大品牌影响力,提高市场美誉度,打造民族陶瓷品牌。
    在特色小镇建设上,依托当代国瓷的国际影响力,发挥园区传统文化和山水生态地域优势,以多元、包容、开放、跨界为引领,通过创意、创新、创造,融合文化、科技、商贸、旅游产业联动发展,朝着世界级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基地的目标努力。
    青瓷是陶瓷界的瑰宝,我们相信中国青瓷在互联网大潮下可以取得新的提升,实现新的突破,创造新的辉煌。

    见习记者 李志翔 根据录音整理

丽水学院青瓷学院院长周绍斌:

要建立“政产学研”合作机制

    纪念周恩来总理指示恢复龙泉青瓷生产60周年,对当代龙泉青瓷发展具有现实意义。一是在60周年的发展节点上,总结历史经验,梳理思想路线,定制发展战略,都离不开“总理指示”在当时的思想价值。二是在“人类非遗”的新常态下,如何创新性地继续践行“总理指示”的战略思想,会使我们更加深入地理解中国龙泉青瓷发展的“人类文化”与“地方资源”两个概念之间的思想辩证与文化理论关系。
    龙泉青瓷千百年来由古代工匠传承下来的传统烧制技艺凝聚成了以手工制作技艺为特征的历史制高点,在“总理指示”之后又有了以规范化产业生产为特征的现代制高点。
    在发展趋势上,我认为第一是龙泉青瓷教育化新人才培养发展的制高点;第二是龙泉青瓷产业化新技术创新发展的制高点;第三是龙泉青瓷网络化新市场格局发展的制高点。其中,“教育化新人才培养”是未来龙泉青瓷文化发展中最不容忽视、最具有可持续性和产生发展源动力的重要因素。
    丽水学院青瓷学院的兴起,需要建设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青瓷学科与专业,为地方文化事业和产业发展提供人才基础;需要具有地方文化资源的政府部门,解决教育用地和教学实践空间;需要具有文化投资计划的产业集团,创造高级专业人才培养必备的基本设施与条件。(本文为“纪念周恩来总理指示恢复龙泉青瓷生产60周年”系列活动——当代龙泉青瓷传承发展论坛暨青瓷小镇推广会嘉宾发言摘录)
    见习记者 李志翔 根据录音整理

未来已来,只是尚未流行

——杭州市建兰中学校长饶美红专题讲座(摘要)

    9月25日,在首届世界丽水人大会龙泉分会场暨第十届龙泉青瓷·龙泉宝剑文化旅游节开幕之际,杭州市建兰中学校长饶美红为我市的百名校长做专题讲座。
讲座以凯文·凯利的名言“未来已来,只是尚未流行”为题,指出察势者明,趋势者智,驭势者赢。以阿里巴巴的发展为例,阐述了学校发展要充满忧患意识,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一直往前走。以马云、刘强东的话警醒大家,人的眼光决定心态,心态决定行动,行动决定着结果。
    教师要跟上时代、科技发展的趋势,不要死守老的教学方式不变,要转变理念,学会创新。老师要能开发课程,教育的核心是要调动每个孩子的学习积极性,使每个学生能达到他们所能达到的高度,必须想方设法调动每一个孩子的自主学习热情,去完成学习项目。老师最重要的作用是用恰当的问题引导孩子去自我反思,过程中给予肯定、给予支持,要多鼓励多表扬学生。
    饶美红说,在未来教育中,国家和世界的教育系统必然要重构,学校的布局必然要重组,教师的素质必然有新的要求,教和学的方式必然发生变革。未来教育的国际化程度将空前提高,优质教育资源将空前汇聚,教育的竞争大概也要进入一种完全不同于当下的状态。
    基础教育的功能有两个特性:一是公共性,保障每个学生的学习权利是基本人权,确保做到有教无类;二是基础性,基础教育课程的设置和教学内容一定培养国家公民的基本修养与核心素养。每个学校的素养都是不一样的,应该要立足于自己的学校,提出自己学校学生的核心发展素养,那才是最真实、最接地气的。
    所有的学习者都有权接受卓越的基础教育,要使每个学生都能达到他们自己所能达到的高度。所有学生的期望值是不一致的,不能以一把尺子去衡量学生,要允许学生的差异性,但是可以努力把一个学生的长处发挥到极致。
    饶美红认为,当前最关键的是要经历一场教育观念的革命,必须思考未来是什么样子。我们不知道未来是什么样子,就不知道培养怎么样的未来人。如果我们仍然用昨天的方式教育今天的孩子,无疑就是掠夺他们的明天。她指出,未来社会对人才有五个方面需求:创新化、国际化、信息化、综合化、个性化。
    饶美红还与在座的校长们分享了建兰中学利用大数据进行教学管理、课堂教学改革的经验,还以建兰中学的学生和自己的孩子成长为例,分享了教育的智慧,并介绍了建兰中学的课程和体育文化。
                   见习记者 项素兰
    通讯员 兰盛龙 根据录音整理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0-12 10:0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