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秋冬季“老慢支”防治小贴士

    目前已进入秋季,天气日渐转凉,早晚温差加大,老慢支病人在呼吸科门诊也逐渐多了起来。那么,在秋冬季节,老慢支病人在家时应该怎么预防疾病的复发或加重呢?

    首先,需要注意的是,当天气转凉时,人的气道保护能力下降,清除有害物质的能力减弱,特别是存在糖尿病、免疫抑制性疾病等基础性疾病患者,容易受病毒、细菌感染。其次,秋冬季节温度、湿度下降,干冷空气容易刺激呼吸道,使呼吸道发生缩窄,引起各类症状。再者,秋冬季节空气中的粉尘等有害颗粒增多,容易引发感冒、咳嗽,使老慢支复发或加重。

    针对以上因素,可以采取以下的防治措施:

一、戒烟及避免吸入空气中有害颗粒

    吸烟包括吸二手烟是影响老慢支发病、进展的最主要因素,老慢支患者必须坚决戒烟。另一方面,秋冬季雾霾天比较多,雾霾中的有害颗粒,特别是 PM 2.5 对呼吸道危害较大,所以在雾霾天气或空气质量不佳的时候,尽量避免外出,或者佩戴口罩等防护用品后再外出。

二、积极预防感冒等上呼吸道疾病

    感冒等上呼吸道疾病很容易诱发老慢支的急性加重,所以需要积极预防各类上呼吸道疾病。最重要的手段是,在秋冬季节接种流感疫苗或肺炎疫苗,避免发生呼吸道感染。一旦患了感冒等上呼吸道疾病需要及时就医,避免老慢支加重。具体的做法:1.勤洗手,手不干净时避免触摸鼻腔及口唇部;2.注意增减衣物;3.注意室内的通风换气;4.保持室内一定的湿度;5.减少去人多拥挤的场所。

三、适度锻炼

    如果肺功能允许的话,可以进行一些力所能及的锻炼。快走是比较适合的方式,可以和家人一起结伴散步。但要避免在清晨等天气较冷的时候出门,风大的时候注意保暖。如果天气恶劣不适合室外锻炼,在家可以适当做一些家务,这也是非常好的锻炼方式。

四、规范使用药物

    老慢支患者,特别是肺功能较差的病人需要长期吸入药物维持治疗,这些吸入药物包括支气管扩张剂和吸入激素,能起到抗炎平喘的功效,秋冬季节不能自行停药,需要规范吸入治疗预防疾病复发或加重。另外,有条件的可以采用家用制氧机,在家进行一些低流量的吸氧,也有利于提高生活质量。但注意使用前要了解正确的操作方式,并咨询医生合适的氧浓度,不能擅自使用。

    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

    健康教育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0-12 10:1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