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王军港:对瓷文化的探索永不停止

    王军港是龙泉青瓷界后起之秀,23岁就制作出国宝级的青瓷乐器并被1300万元拍卖收藏。王军港被中国民间艺人节组委会授予“最受欢迎的民间艺术家”称号; 2012年被评为首届杭州都市圈优秀文创青年人物;2013年被德清博物馆特聘为研究员;2014年获得湖州市工艺美术大师和丽水市“绿谷新秀(丽水三宝)”称号;2015年被浙江省评为工艺美术优秀人才;2016年被中国工艺美术产业研究院聘为高级研究员。

    王军港13岁开始学艺,苦练青瓷制作技艺,1999年创办个人工作室,从事高古瓷仿制,2003年赴德化陶瓷学院深造,后转型现代艺术品创作。十余年间,王军港力求创新,废寝忘食全力以赴,以骄人的业绩创造了新的艺术辉煌,为龙泉青瓷抹上靓丽的一笔色彩。2004至2005年制作龙泉青瓷最大人物雕塑瓷;2006年创作大器型“天球瓶”获国际民间手工艺品展金奖;2007年被评为中国优秀民间艺人;2008年创作了大型青瓷组合编钟乐器共128件,音调音阶精准,音色优美动听,被誉为当代工美奇迹,民间国宝,在全国各地展出。

    众多作品在各类比赛中获奖,或被多个博物馆永久收藏。作品《青瓷乐器组合》获浙江省首届中青年瓷创新评比特别金奖、《瓷欧》获得“海丝杯”美术陶瓷作品展金奖、《泉乐瓷音》在第四届中国·浙江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上获得“中信杯”金奖……《龙泉青釉观音像》被浙江省博物馆收藏,《犹抱琵琶半遮面》《梅子青刻花大盘》被龙泉市博物馆收藏;获得多项专利证书,2017年“哥窑瓷器及制造工艺”获国家发明专利证书。

    “任何一个对瓷有缘的人,都无法停止对瓷文化的探索。当泥巴幻化成精美瓷器,赋予新的含义,为了心中梦想不懈追求,渗透自己才能体验古朴魅力在路上行走的感觉。”王军港说。

    “绿谷新秀”风采

    龙泉市科学技术协会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0-12 10:1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