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周奕:小女人的“大事业”

记者 龚隆淼 通讯员 金陈聪

周奕(后排左四)

    “能够应邀参加首届世界丽水人大会龙泉分会场暨第十届龙泉青瓷·龙泉宝剑文化旅游节,我感到非常荣幸。”近日,参加此次盛会的嘉宾周奕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周奕,1978年出生于龙泉,现任浙江盛世前程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作为一名女企业家,她怀揣梦想,抱着决心,泛舟商海,凭借自己的智慧与胆识不断前行,经过多年打拼,终成这“商界木兰”中的一员。

与盛世前程的因缘际会

    2006年,周奕开始服务于联通呼叫中心,成为一名管理者。而作为管理者,很多人都会有人才的焦虑,周奕也不例外。
    据了解,该呼叫中心采用的是四班倒二运转的方式,白班晚班交替接线。众多话务员们穿着统一制服,各自端坐在桌前,一坐就是一天,这便是当时的工作状态。时间一长,不规律的作息就会令一些人望而却步甚至默默离开,庞大的话务量和过低的劳动报酬更是成为职工离职的最直接原因。
    眼看着这支队伍的流动频率越来越高,周奕当时的内心可谓是既理解又惋惜。于是,她便开始思考如何才能缓解人才流失和工作压力。出于“必须要有专业的人力资源知识才能管好人”的念头,周奕做出了一个决定,进军人力资源服务行业。
    2009年5月,一家名为“盛世前程”的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在宁波正式成立。凭借着在联通呼叫中心多年的工作经验,周奕计划业务从通讯行业起步。
    信心满满的周奕,尽管在业务方面信手拈来,但管理知识的缺乏使得公司在经营管理方面暴露出诸多问题,这也让周奕头疼不已。
    周奕想到了请外援帮忙。于是,她找到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合作伙伴,并陆续寻访到了管理、业务方面的专家,组成了公司的外部专家队伍。就这样,盛世前程就在摸索中蹒跚起步了。
    此后的几年时间里,周奕一方面通过培育与引进相结合模式,建立起专业的人力资源服务人才队伍,另一方面继续秉持着专注、专业、创新的精神,去拥抱市场的变革和客户新的需求,盛世前程也在宁波逐渐站稳脚跟。

打造“红海”中的“蓝海”

    在浙江,虽然国内有“领头羊”中智、上海博尔捷等在内的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外有万宝盛华、意大利杰艾等世界500强,但周奕丝毫没有一点畏惧。因为,对于这个行业,周奕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尽管近年来宁波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链条日益完善,已经形成包括人力资源招聘、劳务派遣、人力资源培训等在内的产业体系,但总体上从业人员的专业度不足,整个行业的市场运作还不够规范。周奕说:“盛世前程如果能够在细分市场上精耕细作的话,一定会在其中找到机会,在所谓的“红海’中打造出一片‘蓝海’。”
    2016年,周奕带领着团队完成了公司服务行业布局,专注于为能源、金融、通信、交通行业企业提供人力资源服务。8年来,依托遍布全省和上海的服务网络、丰富的资源优势和出色的专业能力,盛世前程为客户提供着业务外包、招聘流程外包、培训开发及咨询等全方位、多层次、高效率的人力资源外包服务。
    多年的努力,收获可期。盛世前程也成为宁波市江北区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基地,为地区培养了具有符合企业实际需求的、具备动手实践能力和就业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截至目前,盛世前程的雇员队伍已突破万人,不仅承接了宁波江北“办税服务厅服务品质提升”咨询项目,首次为社会公共服务窗口构建服务标准,还承接了“宁波轨道交通运营分公司高技能人才培养配套微课制作服务项目”,构建利用“碎片化时间”和借助移动终端进行灵活学习的培训模式。同时,成为浙江万里学院等省内11所大专院校的实习实训基地,为广大学生学以致用提供了良好的实践场所,帮助学生积累工作经验和提升就业能力,获批成为了2017年宁波市第一批市级“服务厅外包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开启了服务厅外包服务标准化建设的道路。

用小爱拥抱大爱

    虽然创业在宁波,但周奕还是非常关注着家乡的发展。 2016年,依托盛世前程业务平台,周奕创建了“似水流年”商务礼品品牌。该品牌以龙泉青瓷为主打特色产品,搭配中国传统的茶,从而更好地帮助龙泉青瓷走出去。
    “每次回家都能感觉家乡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而对于我们外出创业人员来说,这便是最大的幸福。”周奕说,帮助家乡发展是他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如果有机会的话她一定会回乡投资。
    与此同时,周奕也是一个非常注重公益事业的商人。对内,周奕关爱着广大雇员。在盛世前程近万名雇员中,不乏来自贫困家庭的同事,也不乏突发疾病或遭遇突发事故的情况。为了真正做好扶危帮困工作,借助盛世前程企业平台,周奕号召建立了爱心互助基金,致力于广大雇员的困难援助。
    对外,周奕建立了“盛世女性之声”妇联工作室,免费为辖区内的女性就业人员提供职业生涯规划辅导及就业指导,指导女性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念,帮助她们顺利就业。同时,还根据当代职业女性心理压力的一般表现形式,初步分析其心理压力产生的原因,并在此基础上探寻缓解辖区内女性就业人员心理压力的疏导办法。她说,因长年从事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她更能充分体会到女性就业人员对自己缺乏明确的职业规划,加上就业相较于男性的劣势地位,女性在就业从业中迫切需要专业权威的职业生涯规划辅导及就业指导。
    在许多人眼中,周奕无疑是成功幸福女人的典范,事业家庭两不误,那么周奕自己是如何平衡自己的各种角色呢?她说:“对于女性来说,家庭和事业缺一不可,家庭是人生的基础,家庭幸福是一位女性最基本的需求;事业是人生的立足之本,事业成功是人的智慧的体现,没有事业人生就没有意义,家庭和谐幸福则事业上无后顾之忧,事业上成功则为家庭带来丰硕的经济收入,使家庭生活更加幸福,所以在家庭和事业之间要把握好平衡。”
    显而易见,周奕对于自己是有准确定位的。在创业生涯中,她不仅利用闲暇时间提升自己,在团队学习方面也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学习的目的不是知识本身,而是引发新的思想、新的思路,促使我们在行业当中进行深度思考,从而改善自身或者创造不一样的企业。”周奕说。
    在周奕的身上,大家看到了创业女性坚持初心、不放弃自己的坚强性格,也看到其关爱女性、服务家乡的热心品质。她也正在不断努力、继续前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小女人的“大事业”。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0-13 09:1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