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牢记嘱托 绿色逐梦”系列报道之三

青山绿水流金淌银

龙泉金观音茶园

    记者 吴向东 季丹 周晓寅

    2007年1月22日,对于叶圣益来说是一个终身难忘的日子。那天,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来到浙江双益菇业有限公司视察。 “习书记的到来为我们指明了发展方向,鼓舞了我做强做大企业的信心,同时也更加坚定了我们要生产一流品质食用菌的目标。”董事长叶圣益回忆起当年的情景,难掩激动的心情,言谈间仿佛又回到了那一天。
    “习书记平易近人,他问问题特别细,从食用菌装瓶室、培养室、栽培车间到包装车间。他一边仔细观察车间生产情况,一边不断地向我了解当时公司生产和经营的情况。在参观过程中,他似乎对食用菌的生产线看得入迷。我记得他有五六次回头重新观看生产流程,原本安排好视察时间只有18分钟,结果最后用了38分钟。”叶圣益说,临行之际,习近平还拉着他的手说了好多话。
    在双益菇业有限公司视察时,当得知企业的设备都是原创的,从整个生产过程一些核心技术也是自行研发的时候,习近平露出了赞许的笑容,并说这完全属于科技创新,而且是原始创新。
    当听到企业旁边就是一个下山脱贫小区,小区内百分之六七十的农户都在企业上班,农民在不承担自然灾害风险和市场风险情况下,既能在家门口上班,香菇粮食又照样种,每个工人每年还有2万多元的增收,真正实现了脱贫致富时,习近平对企业带动农民增收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当了解到企业生产过程中没有用一根木头,实现了无木化生产,培养金针菇的培养基是用玉米芯、棉籽壳、米糠、麸皮等制作而成,生产完金针菇的培养基用于培养袖珍菇、姬菇等其它食用菌,最后剩余的培养基被用作燃料、饲料,还能当有机肥等情况的时候,习近平高兴地说,“这是标准的循环经济,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这番话,加深了叶圣益对创新发展的理解,使企业创新、循环、生态的步伐更加坚实。除了生产经营,叶圣益一度把大部分精力花在研发流水线新产品上。起初,只有初中文化的叶圣益搞研发生产机械,在旁人看那简直就是异想天开,但叶圣益不服输,硬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与他人不同,叶圣益研发机械从来不画图纸,每天晚上睡觉他都在脑子里画着图纸,然后第二天拿着工具在厂房内捣鼓,试制成功后就开始安装。公司现有的自动旋转菇架装置就是由叶圣益研制并安装的。“这套装置全国独一无二,公司里所有的流水线都是我自己安装的。”叶圣益说,公司现有的流水线设备如果整套购买,需要1.2亿元,而他自己研发、安装,只花了6000万元。
    这一路走来,叶圣益不忘初心,经过十多年的不懈努力,如今,公司已在浙江龙泉经济开发区塆头区块建有两条食用菌工厂化生态循环生产线,总投资6500万元,占地面积65亩,年产5000多吨新鲜食用菌,成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专业从事食用菌工厂化生产的重点农业龙头企业。
    “每瓶金针菇的产量从最初的120多克增加到了现在的350克,每亩土地产值达到100多万元,土地的利用率是常规生产的20—30倍,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显著。”叶圣益说,这得益于食用菌工厂化栽培,实现了无木化、设施化、机械化、标准化、周年化的循环生产。同时,产品每年经农业部检测,17项农残指标全部合格,即农残检测为“零”。2016年,浙江双益菇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金针菇被推选为G20杭州峰会的专供食材,出现在了各国元首的餐桌上。
    “现在,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的深远含义。”叶圣益说,现在他们企业生产出来的金针菇质量国内一流,这是龙泉好水好空气好生态所带来的,保护好生态就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如今,已近七旬的叶圣益逐步将公司的生产经营交给女儿叶松梅管理,但在研发和宏观管理上还是亲历亲为。接下来,他将努力尝试香菇、灵芝、木耳等“工厂化”生产的开发。
    正如叶圣益所言,龙泉农产品之所以品质好,与好山好水好空气好生态是分不开的。这些年来,我市广大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为统领,以农业“两区一园”和生态精品农业“185”工程为载体,大力发展“竹茶菌蔬”四大主导产业,积极发展水果、中药材、石蛙等特色产业,努力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广袤的绿水青山正源源不断地带来金山银山。2016年,全市农业标准化生产覆盖率提升到62.9%,实现农业增加值13.9亿元,年均增长3.2%。耕地保有量38.16万亩,落实基本农田保护面积27.7万亩,新增粮食生产功能区6.23万亩,建成高标准基本农田11.24万亩,改造中低产田3万亩。创成省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县,兰巨现代农业综合区成全省典范。成功举办两届中国灵芝大会和第十五届国际无我茶会,获得中国黑木耳之乡、中国灵芝核心产区等国字号“金名片”15张。成功培育了“龙泉黑木耳”“龙泉金观音”和“龙泉绿”三大市域公用品牌,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

(编辑 洪汝锋 王苏珍 郑沐欣)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0-13 09:1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