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牢记嘱托 绿色逐梦”系列报道之一

畲乡人民脱贫奔小康

畲乡新貌(通讯员 吕律杨 摄)

    编者按:2003年至200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三次莅临龙泉调研,深入农村、企业、工地一线,指导龙泉加快发展。
    这些年来,我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的教导,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为引领,努力拼搏,奋发有为,经济、生态、文化、社会事业、党的建设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为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对龙泉人民的关怀和教导,展示城乡新发展、新变化,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最近,市委宣传部组织市级媒体的新闻工作者,沿着总书记曾经考察调研的足迹进行采访。本报今日起陆续推出“牢记教导 绿色逐梦”系列报道。

    记者 吴向东 季丹 周晓寅 叶珍珎                     

    走进竹垟畲族乡,映入眼帘的是分布于青山绿水间具有畲汉文化特色的长廊、广场、亲水平台、农家别墅,俨然是一方令人神往的诗意田园。谁能想象到十年前这里曾是全省重点扶持的“211”欠发达乡镇之一。
    竹垟畲族乡是浙江省18个民族乡镇之一,1984年10月经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全乡辖10个行政村,80个自然村。对于畲乡的干部群众来说,2007年1月22日是个难忘而又幸福的日子。这天下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来到该乡调研“欠发达乡镇奔小康工程”。
    当习近平走进金田村下山脱贫小区雷阳发家时,雷阳发和妻子正在家中休息,随行的乡干部告诉雷阳发省委书记来他家看看,雷阳发激动得不知该说些什么。“习书记穿过客厅沿着楼梯走向后面的厨房。看到土灶台,他笑着说,这个土灶做出来的饭很好吃,他年轻的时候吃过。”时隔10年,回忆起当年那一幕,雷阳发历历在目。雷阳发的妻子也一直难忘当时的情景,她回忆说,习书记还打开橱柜和锅盖看了看她家吃什么菜,并鼓励她夫妇抓住现在这样好的机遇,通过自强不息艰苦创业,早日脱贫奔小康。
    1月23日上午,习近平还在我市主持召开加快实施“欠发达乡镇奔小康工程”座谈会,听取了衢州、丽水两市和省直有关部门的汇报。他强调,要站在加快浙江全面建设小康的全局高度,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突出工作重点,加大扶持力度,努力完成欠发达地区奔小康的任务。
    雷阳发质朴开朗,在他家客厅兼小店墙上挂着习总书记当年到他家的照片。记者问他最想对习总书记说什么,他说心里有很多话想跟习总书记说,最想说请习总书记放心,他们过上了幸福安康的生活。
    雷阳发一家现在的生活较10年前发生了很大变化。家里种植了木耳、开起了小店,还买了一辆小货车搞运输,收入不菲,不但脱了贫,而且还过上了小康生活,4年前,他还购置了一辆长城牌轿车,20岁的女儿在义乌读技校,13岁的儿子在八都镇中心小学上五年级,现在除了家庭开支外,每年还有几万元的存款。
    除了自己家的变化,小区和村里的变化也让雷阳发激动,他说:“现在小区和村里的环境很好,小区空地都是花草,还有亭子等休闲性建筑和健身设施,村容村貌整洁美观,出山的路修得很宽。女儿、儿子在外读书,回家很方便。”金田村原党支部书记兰云武接过话头说:“48户人家入住小区后,他们的就业、学习、生活条件都有了很大的改善。农户经济收入从10年前的年人均3000元,提高到现在17000元。”
    雷阳发家及其所在小区的变化,只是该乡奔小康工程的一个缩影。该乡相关负责人说,乡村干部群众一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把脱贫奔小康作为重中之重的任务来抓,深入实施“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迈向全面小康的步伐不断加快。盖竹村被评为2017年“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美丽乡村示范村”,金田村下山脱贫小区被评为丽水市“美丽新家园”……一个美丽、幸福、宜居的畲乡正在走进人们的视野。
    竹垟畲族乡的脱贫奔小康之路,每一步都走得铿锵而坚定。记者来到习总书记当年考察过的茶山,只见连绵起伏的群山满目苍翠,茶树在阳光下泛起一波波绿浪,生机勃勃,如诗如画。美丽的畲乡山水间回响着习近平叮嘱畲乡人民脱贫奔小康的殷切话语,这话语点燃了畲乡人民脱贫奔小康的希望。
    脱贫奔小康离不开产业的支撑,竹垟的特色产业发展可圈可点。食用菌产业扩量提质,现全乡已建立食用菌标准化基地7个。茶果蔬各业齐头并进。建立茶叶基地2300亩、水果基地360亩、蔬菜基地500亩。创立畲乡无公害蔬菜品牌。在城区设立畲乡生态无公害蔬菜超市,启动杨梅湾产业园建设。来料加工业发展迅猛,成立全省首个来料加工资金互助会,建立乡来料加工经纪人协会,加工产品种类20余个,近5年来发放来料加工费1.2亿元,每年人均增收2000余元。依托“互联网+”,加快番薯干、番薯粉丝、蜂蜜等畲乡土特产走出大山。
    乡村特色旅游业稳步推进。结合“三改一拆” “五水共治”“六边三化三美”等重点工作,培育壮大具有畲乡特色的乡村旅游业。以景观化治水为抓手,近5年来,投入3000余万元,完成横溪小流域综合治理,建成连心廊桥、亲水平台、水上梯田、钢琴浮桥等水上休闲景观设施。以“四路两侧”专项整治为抓手,推进沿路、沿溪、沿景,以及特色村、中心村的洁化、绿化、美化等工作。大力发展美丽田园、美丽菜园、美丽果园等美丽业态经济,实现了“美丽环境、美丽经济、美好生活”的多赢效果。
    通过不懈的努力,该乡培育了盖竹民宿村、罗墩民族风情特色村、局下生态养生休闲村,建成“畲园田居”“富桂人家”等民宿型农家乐。江滨景观和畲汉中心、畲汉同心园等一大批基础设施相继建成,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光游览。每年高规格举办“三月三”节庆,集生态养生、文化体验为一体的乡村漫游已彰显魅力。
    山屹立,水长流。然而,山更清了,水更绿了,畲乡更美丽了,畲乡人民在奔小康的路上越走越快。
    “请习总书记放心,我们过上了幸福安康的生活!”雷阳发道出了竹垟畲乡人民的心声。

(编辑 洪汝锋 王苏珍 郑沐欣)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0-13 09:3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