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PM2.5颗粒来自于哪里?

    PM2.5又称为可入肺颗粒物,或细颗粒物,是表征环境空气质量的主要污染物指标。它指的是空气动力学直径小于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对比一下,人类纤细头发的直径是50至70微米。

    PM2.5的来源可分为自然源和人为源。自然源包括风扬尘土、火山灰、森林火灾、海盐等;人为源包括一次颗粒物和二次颗粒物。一次颗粒物由燃煤烟尘、工业粉尘、机动车排气、建筑及道路扬尘等污染源直接排放;二次颗粒物由排放到大气中硫氧化物、氮氧化物、氨、挥发性有机物等通过复杂的化学反应而产生,是大气中PM2.5的主要来源。

    PM2.5的组成十分复杂,是各种各样固体细颗粒和液滴的“大杂烩”,化学成分高达上百种。主要成分是有机物、硫酸盐、硝酸盐、铵盐、碳以及各种金属化合物等。

    根据目前对空气中PM2.5来源的认识,煤炭燃烧、机动车尾气、工业排放、建筑和道路扬尘、区域传输等来源,在不同地区、不同时段,其“贡献”各不相同。由于PM2.5 在空气中滞留的时间较长,通常PM2.5污染具有区域性特征。对某一地区而言,除了本地产生的PM2.5外,其周边地区的影响也是重要的来源。

    绿色与环保

本栏目由市环保局协办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0-18 09:3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