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人民医院开展“院士大查房之名院名家面对面”学术活动

    10月18日上午,“院士大查房之名院名家面对面”学术活动以网络视频直播的形式在龙泉市人民医院精彩呈现。该院呼吸科医护人员、各临床科室负责人、相关科室医务人员和规培人员等参加了本次网络直播观看。同时,全国200多家医院线上线下同步收看。
    “名院名家面对面之院士大查房”是由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主办,阿斯利康中国协办,面向广大呼吸与危重症领域医师搭建的网络学习交流平台。该项目由钟南山院士牵头,携手国内外呼吸领域的权威专家,通过远程查房的教学模式,开展面向全国范围的病例分享及诊疗思路讨论,传授最顶尖的诊疗思路和临床经验,以惠及更多的临床医师,造福呼吸疾病患者。
    本次“院士大查房之名院名家面对面”学术活动,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作为主会场,分别与湖南省湘潭市中心医院、浙江省龙泉市人民医院两家分会场实现同步网络拨入连线,三方在著名呼吸病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钟南山院士和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呼吸疾病国家重点试验室副主任陈荣昌教授的带领下,主要针对哮喘病例的诊疗思路进行深入解析和探讨,现场零距离共享床边查房、病例汇报、病例互动分析讨论和病例总结。
    9时20分,首先由钟南山院士作远程床边查房,查房结束后,陈荣昌教授作开场致辞,并连线分会场两家医院。随后,广州呼研所和湘潭市中心医院分别作病例汇报,三方专家就病例展开激烈讨论,并由钟南山院士进行总结。
    11时30分许,龙泉市人民医院病例主管刘胜医师作321联动哮喘专题病例汇报:65岁女性患者一般情况、主诉、既往史、个人史、家庭史、过敏史、病史回顾、入院诊断、治疗、治疗经过、专科检查评估、出院后治疗、目前状态等情况。病例汇报后,呼吸团队请求钟南山院士、陈荣昌教授和广州呼研所、湘潭市中心医院多学科专家对该疑难病例给予现场会诊、分析、技术指导:1.患者目前哮喘症状控制不佳,具体原因是什么?2.该患者对全身激素治疗反应良好,如口服激素治疗,疗程及剂量如何使用?
    广州呼研所和湘潭市中心医院的多学科专家就龙泉市人民医院汇报的病例诊断与治疗进行了综合而全面的分析和激烈而科学的讨论,并发表了专家们独到的看法及建议。钟南山院士认为龙泉市人民医院提供的病例很有教育意义,该哮喘病人从症状上已达到了难治性哮喘的标准,但需进一步作肺活检及肺泡灌洗检查,排除EGPA(嗜酸性肉芽肿性血管炎)可能;对于哮喘病人应注意掌握有效吸入技术,进一步规范吸入疗法,同时注意鼻部治疗;在激素使用上,地塞米松比氢化可的松和甲强龙副作用更大,地塞米松起效慢,不能用作急救用药。
    雷樟根院长观看后总结道:本次“院士大查房之名院名家面对面”学术活动,是一场精彩的病例研讨高峰对话,三个病例分析探讨给我院医务人员带来了一场学术饕餮盛宴,是一堂深刻的临床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授课,对于提升我院临床医师的诊疗思路,培养临床实践能力,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我院医务人员应注重从更多途径获得向国内外顶尖专家学习交流的机会,共享国内外顶尖高水平的学术资源,从而不断提高自身技术水平,夯实业务基础,提高呼吸专科的综合实力。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0-19 09:2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