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绿水青山 满怀激情唱响畲乡曲

    龙泉新闻网讯(见习记者 叶珍珎 通讯员 吕律杨)走进竹垟畲族乡,映入眼帘的是分布于绿水青山间具有畲汉文化特色的长廊、广场、亲水平台、农家别墅,俨然是一方美丽、幸福、宜居的诗画家园。
    竹垟畲族乡曾是全省重点扶持的“211”欠发达乡镇之一。2007年1月22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来到该乡调研,并留下谆谆嘱托。弹指十年,畲乡巨变。这些年来,该乡牢记嘱托,紧紧围绕“生态畲乡、风情畲乡、和谐畲乡”的发展目标,通过特色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城乡建设、社会事业发展、生态保护等“组合拳”全面推动畲乡科学发展,畲乡人民过上了幸福安康的生活。
    “我们乡是典型的农业乡,十九大报告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人特别振奋。”竹垟畲族乡乡长蓝幸杏介绍说,她们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通过不断巩固种植业、养殖业和食用菌三大主导产业,积极发展来料加工、乡村旅游等生态产业,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为建设成全省最美畲乡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互联网+’让我们的番薯干、番薯粉丝、蜂蜜等畲乡土特产走出了大山,‘旅游+’培育了盖竹民宿村、罗墩民族风情特色村、局下生态养生休闲村,建成畲园田居、富桂人家等民宿型农家乐,融合发展拓宽了农民多元化增收渠道,乡村的市场属性也得到了充分挖掘。”蓝幸杏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里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这句话有着特别深刻的体会。
    蓝幸杏说,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战略举措,也是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重大创新思维。目前,竹垟正积极探索“文化+”战略,通过打造美丽田园、美丽菜园、美丽果园“加强版”,实现美丽环境、美丽经济、美好生活“升级版”。
    “十九报告中还提出,加大力度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等加快发展,这给我们畲乡带来新机遇。” 蓝幸杏表示,下一步,竹垟将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积极投身打造最美“大花园”,通过念好山、水、绿“三字经”,用足民族政策、民族文化、民族特色“三把力”, 走活山上竹垟、开放竹垟、风情竹垟“三步棋”,做好生态农业、新兴产业、全域旅游“三篇文章”,谱写出山更青、水更绿、生活更富裕的畲乡新篇章。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0-20 10:4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