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丁军良:锲而不舍制精美百壶

    丁军良,1980年出生于龙泉,高级工艺美术师,丽水市绿谷新秀(丽水三宝),丽水市138拔尖人才,丽水市“处州三宝”博物馆艺术总监。龙泉市首席技师,龙泉市宋元青瓷厂艺术及技术总监。

    据家谱记载,其先祖于南宋嘉熙1237年间(距今有780年)开始制瓷,丁军良现为“丁裕顺号”龙窑烧制技艺第二十六代传人。出生于青瓷世家的丁军良,自幼跟随父亲丁绍杰(现为浙江省陶瓷艺术大师)学艺,后师承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卢伟孙。由于热爱青瓷艺术,潜心学习,身心投入,技艺突飞猛进,在传承青瓷传统技艺的基础上形成自己独特风格。特别是他的壶器,形态巧致,蕴含灵气,别具神韵。

    龙泉青瓷历经千年风雨,期间壶器并不多见,款式亦不多,通常以执壶为主,壶型较大,实用价值较低。龙泉青瓷壶器烧制难度大,成品率极低,天然原矿瓷土经1300度高温易收缩变形,壶口、壶盖吻合度难以把控,提梁或手柄易移位,厚釉易造成壶嘴堵塞,放大壶嘴又会破坏壶器整体线条美感……而当下,茶文化氛围越来越浓郁,茶事越来越盛行,拥有一把适手的青瓷手工壶,已成为很多茶客一种“标配”。正是看准了这一文化需求,丁军良与胞弟丁小良瞄准壶器,立足当下时代审美情趣,在款式设计上、纹饰手法上、釉料配方上、文化体现上,倾尽全力执着钻研,反复酝酿。

     “言有宗,事有君。”思想有主宰,就不会只跟着情绪跑。丁氏两兄弟,坚定着自己的创作方向,用瓷土写下了对瓷事的那份挚爱。为了解决和攻破天然原矿瓷土润性度低、高温收缩率大等难关,兄弟俩跑遍宝溪各山头进行原矿瓷土采集研究烧制,在老配方基础上不断创新改进,耗时三年,苦心研究,无数次的试验和失败,终于成功研制出新配方,并制作出百款精美纯手工壶器。每一把壶器都蕴涵着温馨的人文情趣,每一件作品都是内心真实的感应。“百壶展”一推出,便引起业内及收藏界轰动,声名大震。自2015年以来,兄弟俩已在各大城市成功举办“百壶展”4次,每次都收获无数点赞。

“绿谷新秀”风采

龙泉市科学技术协会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0-20 10:4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