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精准服务助推企业做大做强

八都工业园腾笼换鸟焕生机

通讯员  项吴菊

    为把八都打造成为生态大花园,八都镇认真践行“两山”战略,坚定不移发展生态工业,全力以赴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精准服务,重点支持企业技改创新、“腾笼换鸟”“机器换人”等,引导企业做大、做强、做优,转型升级步伐不断提速。

八都镇平山岭工业园区

腾笼换鸟做大做强

    八都镇是国家级重点镇、省级中心镇,全镇共有各类大小企业和个体经营户150余家。2016年工业总产值15亿元,规上企业产值6.4亿元,税收2800多万元,全年工业投资2亿元。

    有着“浙南毛竹第一镇”美誉的八都镇共有毛竹林8万多亩,经过多年培育,该镇逐渐发展成以竹木为主的工业产业体系。全镇共有8家规上企业,平山岭工业园区内竹木企业占7家。

    “为进一步提高土地的利用率和拓展园区发展空间,我们始终围绕‘做大做强’目

省内第一条汽炭联产生产线

标,通过‘腾笼换鸟’方式,着力盘活闲置土地,重点推进优质项目的落户投产,项目建设努力实现质量、数量双提升,实现持续快速发展。”八都镇相关负责人说。

    全力招商引资,成功促成双枪竹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于2013年在该工业园投资建成全资子公司浙江千束家居用品有限公司。该公司是融生产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竹木制品企业,主要生产竹砧板、竹筷坯、竹牙签等九大类产品。

    为支持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八都镇加大协调力度,于2016年8月成功促成了该公司对原浙江森田竹业有限公司土地和厂房的司法拍卖收购并入驻,新成立了浙江千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腾龙换鸟实现利用土地资源36亩。

千束公司集宿舍、食堂、健身、休闲等为一体的生活区

    浙江千束家居用品有限公司目前占地面积约74亩,员工500余人。该公司是龙泉市十强工业企业、竹木加工转型升级示范企业、省级林业重点龙头企业。公司发展快速,2015年销售产值达到1个亿,税收518万元;2016年销售产值达到1.2个亿,税收808万元;预计2017年税收1000万元。

    随着企业发展需求,公司决定在原有厂房东南侧投资建设年产1.1万立方米环保型竹展平板家居用品项目。

    八都镇和千束公司紧密对接,为加快空间拓展,项目尽快落地提供一切保障。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并组建了三个攻坚小组:政策处理组、项目审批组、要素保障组,全面开展工作。

    目前,占地42亩的千束二期项目推进顺利,整个场地平整和挡土墙建设已基本完成,厂房基础已放样,施工房已建成,建设全面展开。三期将在公司北侧开拓新的用地约42亩。

    除千束公司,园区内利用空置厂房招商入园的企业还有3家。园区已步入质量与效益双提升的发展新阶段。

生态环保持续发展

    在抓好企业发展的同时,八都镇注重环保治理和整改。2014年投资590万元建设的园区工业污水处理工程已经开始试运行(规模为150吨/日,出水标准达到一级A类),工业污水得到有效地处理。各企业自主投资的环保达标烟尘系统改造正在积极进行中,总投资达160万元,完成进度98%。今年又对园区进行绿化提升,目前绿化工程建设已经基本完工,八都镇工业园区成为龙泉市竹木产业生态化主力型生产基地。

板材车间粉尘处理设备

    千束公司新建年产18万吨生物质燃汽供热暨联产12000吨生物质炭项目的主要设备——双枪公司和南京农林大学合作研发的浙江省内第一台汽炭联产发生炉,即将于十一月初正式投产。该高科技项目的迅速落地,成为八都镇招商引资引进企业的一大典型案例。

    汽炭联产项目是国家发改委重点扶持推广的“再生资源可循环利用”项目。采用竹屑为原料,燃气以高温状态直接送至锅炉燃烧,燃气中的焦油不会在管道中凝结,不会产生焦油二次污染,系统无污水排放;同时系统一氧化碳、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烟尘排放量低。利用生物质资源替代煤炭、石油或天然气生产蒸汽,在节约生产成本的同时,联产高品质竹炭,竹炭含碳量高,可以作为活性炭生产的原材料,市场价值高。

二期场地平整和挡土墙建设已基本完成

    2017年9月,浙江千束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汽炭联产项目列入浙江省科技厅2018年度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是我市竹木产业有史以来第一次列入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内生外力共同作用

    “企业腾笼换鸟转型升级,必然是内生与外生动力共同作用的结果。有市委、市政府和八都镇全力关心和支持,我们对企业发展很有信心,同时通过企业内部力量完成对现有行业落后设备技术的改进,探索设计合理、稳定安全、科技含量高的节能技术。通过项目的实施引领行业健康、持续发展,真正实现企业转型升级。”公司总经理周兆成说。

    公司从内部管理着手,在产品质量上不断追求完美,并倡导绿色、低碳、环保打造一流企业,引进6S管理并严格按照6S标准要求来规范公司的内部环境,目视化管理、精益化管理等作为生产加工最基本的要求进行规范操作。

板材车间竹条精刨现场

    公司良好的效益、福利和环境,让许多邻近群众以能到公司上班为荣。“去年公司招工30人却有200余人前来报名,经过笔试、面试都环节,我有幸成为公司员工,一个月4000多元工资、交五险一金,还管两顿饭,春节联欢晚会节目表演我还得了奖。”提起在公司的工作,来自邻近村一位30余岁的女士开心地说。

      公司坚持以人为本,促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使员工有了强大归宿感。

八都镇全貌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0-20 10:4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