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剑瓷情意长 龙泉成故乡——专访著名导演、制片人张纪中

——专访著名导演、制片人张纪中
记者 周晓寅 季丹

    人物名片:张纪中,著名导演、制片人,他制作的《碧血剑》《射雕英雄传》《天龙八部》《神雕侠侣》等影视剧被奉为中国武侠经典之作,曾多次荣获“五个一工程奖”“飞天奖”等奖项。

    张纪中与龙泉的缘份,要从十多年前说起。2004年,为拍摄影视剧《碧血剑》,张纪中到龙泉寻剑,并在龙泉宝剑厂制作了剧中金蛇郎君使用的“金蛇剑”等四把宝剑,从此与龙泉结下了不解之缘。当时的众多网友评论说,《碧血剑》是张纪中最好的作品之一,“金蛇剑”功不可没。很多武侠剧都号称“宝刀宝剑”,唯独这部《碧血剑》,全程武打设计中能让人真正领略宝剑风采,实足过瘾。也正源于此,龙泉宝剑正式进军武侠影视剧,借道打开了销售市场。
    今年9月,张纪中受邀参加首届世界丽水人大会龙泉分会场暨第十届龙泉青瓷龙泉宝剑文化旅游节。期间,他走访了许多龙泉青瓷、宝剑大师,观看了传统龙窑烧制技艺和宝剑锻制技艺,让他对龙泉的灵山秀水、剑瓷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
    经过市委、市政府的积极对接,10月18日,张纪中工作室挂牌仪式在森博园· 龙渊驿举行,掀开了张纪中及其创作团队与龙泉合作的崭新篇章。期间,本报记者对张纪中进行了专访。

《碧血剑》结缘龙泉

    记者:张纪中导演您好,非常荣幸今天能跟您面对面采访交流。其实说起来,您跟龙泉渊源颇深。早在十多年前,您为您担任制片人的《碧血剑》这部电视剧,专程来龙泉寻剑,当时是怎样的机缘巧合,选择了龙泉宝剑?
    张纪中:在此之前,拍摄中用的一些道具也有真的宝剑,但是质量都不是很高。拍摄《碧血剑》时,我就在思考剧中金蛇郎君的碧血剑究竟应该有怎样的质感。我曾听过欧冶子、干将莫邪的铸剑故事,了解到龙泉有着悠久的铸剑历史和铁英砂、七星泉水等特有的铸剑资源,不禁心生向往。2004年,我第一次来到龙泉,亲眼见到铸剑师的铸剑技艺,为之震撼。龙泉千锤百炼的工艺最终呈现为剑身上的花纹,也非常适合拍特写镜头,当时走访几家剑铺名家后,最终确定了在龙泉宝剑厂制作碧血剑,从此与龙泉结缘。

龙泉青瓷前景广阔

    记者:龙泉两宝,除了龙泉宝剑之外,还有龙泉青瓷。早在2009年,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就入选了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是迄今为止全球唯一入选的陶瓷类“非遗”项目。在首届世界丽水人大会龙泉分会场暨第十届龙泉青瓷龙泉宝剑文化旅游节期间,以及此次再访龙泉,陆陆续续都在接触龙泉青瓷,您的观感如何?
    张纪中:我觉得龙泉青瓷现今的发展与十几年之前相比较,可以说是突飞猛进。在我看来,无论是在外观造型上,还是从整个制作工艺上来讲,都发生了一个巨变。十几年前,我到过老的龙泉博物馆,当时欣赏了一些古代的龙泉青瓷。而现在,匠人们已经开发了各式各样的青瓷器型,产品越来越个性化,色泽饱满流丽、温润如玉,让人爱不释手。我认为,龙泉青瓷发展到今天,更重要的是推广,要让世人都能够感受到它的高雅和质感。我也相信,龙泉青瓷一定会让更广泛的群体所喜爱。

传统技艺要好好保护和传承

    记者:随着科技的发展,在工业化的进程中,龙窑烧制这种老祖宗留传下来的传统手艺会慢慢地被液化气窑烧制所替代,但从去年开始,龙泉大力倡导复兴传统龙窑烧制技艺。18日早上,您也参加了我们龙窑的开窑仪式,亲自为窑主开窑门启匣钵,您怎么看待这件事情?
    张纪中:其实龙泉青瓷、龙泉宝剑的发展折射出来的是龙泉经济社会整体日新月异的更迭发展。龙窑是一种传统烧制方式,我们应该保护和传承这样的传统技艺,因为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传承人身上的工匠精神。尤其是像柴烧、手工拉坯等这些环节,这些环节中青瓷烧制的成功率是非常低的,所以更显示出成品的可贵。这些手艺人、传承人所具有的工匠精神,蕴含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我一直竭尽所能地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所以当我看到龙泉匠人用传统工艺烧制出如此高超水平的青瓷时,看到有这么多匠心精神的人在传承这项文化事业时,感到非常荣耀。

龙泉旅游将迎来爆发点

    记者:您之前说您十年前是“循着土路”来的龙泉,这次来感觉龙泉城市变化大么?
    张纪中:变化真的很大。龙泉这十多年真是经历了一个了不起的发展!以前到龙泉,就是跑到乡下去的那种感觉,而这一次,我倒是有一个新的体会,就是感觉我真的到了“乡下”——名副其实的美丽乡村,而且别有一番惊喜。龙泉是一个山灵水秀、生机勃勃的好地方,特别适合人居住。我们所有来的人都说,真的不想走。这几天的旅程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流连忘返”。我觉得龙泉旅游发展空间巨大,而且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随着交通的快速发展,这里的旅游业将会像龙泉青瓷、龙泉宝剑一样声誉鹊起。有了文化的承载,旅游发展迈的步伐会更大。尤其是参观游览了中国青瓷小镇后,我觉得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特色旅游产品能够对龙泉今后的发展提供持续性的强大推动力量。我也相信龙泉的旅游发展会有一个爆发点,而且我相信这个爆发点不久将会到来。

好的影视作品可成为地方旅游的助推器

    记者:其实就像您说的,近年来龙泉正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您认为我们该如何利用好龙泉宝剑、龙泉青瓷这样的“金名片”,来助推旅游产业的发展?
    张纪中:文化是最根本的东西。没有文化内涵,旅游发展就有如无源之水,所以要把握好对文化的挖掘。从我的视角看,影视是弘扬文化、推销旅游的最好渠道。影视宣传范围广,观众多且来自社会各个层面,每个层面的受众都会以他的文化背景及兴趣爱好去吸收某些东西。一个好的作品,在媒体众多的当代,自媒体也好,网络也好,会有很广的传播。关键是如何能做出一个好的作品,能够震撼人心的作品,并让龙泉青瓷、龙泉宝剑、龙泉茶叶等有机地融入到这个作品当中。虽然这给创作者出了一个难题,但是我觉得这也是一个方向。所谓“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有时候我会说,沾到这个“龙”字,就相当于沾到了“仙气”。龙泉这个地方,让人感觉到一个字,那就是“仙”。龙泉水不深,都是清澈的溪水,却像一个仙境,透露着一股灵气。我看了很多次龙窑烧制青瓷的过程,体验过点火、开启匣钵,龙窑本身便具有一种神秘感,在烧制过程中,听着窑火烧着的声音,我觉得有如神助。你们作为龙泉人,应该感觉到极大的幸福,因为我来这里看看都能感觉到极大的幸福,而且我觉得越来越多的人会有这样的感受,我也希望有更多的人来体验我所感受到的。

龙泉可进行文学创作的素材很多

    记者:龙泉青瓷、龙泉宝剑作为文化符号,在很多武侠英雄影视剧中都有体现,作为一座您眼中有“仙气”的城市,您觉得能对龙泉这个城市进行文学创作么?
    张纪中:其实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进行文学创作,关键是我们如何去做一个选择,如何去寻找切入点。比如说,我们的一些乡村带头人,他们能够十几年扎根在那,把农村建设得非常的奇妙。我们去过宝溪乡溪头村,看到了那里的竹建筑,在那样一个深山沟里,竟然有一个那么先进的思想融入大自然当中,让人们有一种惊讶之感。这种惊讶,可谓是震撼,是那种张着嘴却不知道说什么的一种巨大冲击力。我觉得,像这样的故事其实很多,如果能利用这样的一个背景去创作,描述这样的一群人,对当前的中国人来说,是很有意义的。除此之外,龙泉所积淀的历史故事,也是非常好的素材。不管从哪个方面说,只要我们找到那个合适的点,去选好要表现的那个人,那作品产生的作用将是非常强大的。

愿意成为龙泉文化宣传的代言人

    记者:大家很期待和关注您的新作,更想在您的作品当中能看到龙泉元素、龙泉印记,您有这方面的打算么?
    张纪中:我需要静下心来,去了解这个地方的历史,产生更多的想象,尤其是身处这样一个环境当中,所以才在这里设立了工作室。这几天,我去了很多地方,走了很多路,看了很多东西,了解到很多信息。我在这样的环境就会思考,我们的先人所处的环境是怎样的?他们究竟是怎样的一种生活状态?
    文武之道,有张有弛。到了龙泉,我才感受到什么是文武双全:龙泉的青瓷文化和宝剑文化互为补充,一面是高雅韵味,一面是英武气概。能够领略剑瓷文化魅力,感受创造之美,是人生一大乐事。我将以一己之力传承弘扬龙泉文化,让更多人了解龙泉文化。
    随着交通的发展,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龙泉并感受到龙泉的美妙。我认为龙泉人要做好准备,做好人们蜂拥而入的准备。现在是愁来的人少,不久的将来就会愁来的人太多。

龙泉将是张纪中工作室重要的创作基地

    记者:您刚刚提到您在龙泉成立了工作室,其实我特别好奇,您当时是出于什么样的原因,选择将工作室落户龙泉,之后又将在哪些领域进行创作?
    张纪中:我选择龙泉,一方面是因为它的宁静,这是一个容易让人静下心来的地方,特别聚气,这个是很重要的。另一方面是刚刚一直提到的“仙气”。我希望能常来龙泉,在这里潜心创作。我很希望通过我们的方式和努力把宝剑、青瓷、茶叶等龙泉特色产品推广出去,让更多的人认识、喜欢并拥有它们。

    后记:在龙期间,张纪中一行前往上垟镇、宝溪乡、住龙镇、兰巨乡等地,感受龙泉城乡发展变化,领略生态之美。还到龙泉宝剑厂、季友泉青瓷工作室、郑氏刀剑、石玄根青瓷苑、尚唐瓷业等地,寻瓷问剑,深度体验剑瓷文化。
    离开龙泉时,张纪中恋恋不舍。他动情地说:一路山灵水秀,一路风情无限,一路热情周到……龙泉对美好生活、生命的热爱和对品质、品味的追求,让他们感动不已,也让他们有了很多学习和体悟。剑瓷情谊长,龙泉成故乡。让我们深情祝福,期待下次相聚!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0-23 09:3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