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绿水青山种出“致富花”

    见习记者 项素兰 通讯员 诸葛昊    

    近期以来,兰巨乡大巨村悦园家庭农场迎来鲜花采摘季,工人们忙着采收花朵、花苞,花海中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龙泉山好水好空气好,非常适宜种植各类鲜花。”10月22日,来自重庆的农场主袁永军用一口地道的龙泉话告诉记者,他在龙泉种花已经20多年了。
    袁永军身形健壮,皮肤黝黑,一看到花,这个大男人的眼神立马就变得温柔了起来。“采花最讲究‘轻’,扶住它的杆子,左右轻轻摇一摇就摘下来了……”他一边说着,一边蹲下作采摘示范。
    20多年前,袁永军看中龙泉的生态优势,在大巨村租赁10多亩土地,种植了4个大棚的太阳花。
    “创业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总要‘交学费’的。”袁永军说,刚开始,由于没有较好地掌握种植技术,水浇多了,花出现了烂根现象,死了不少。按照常规的滴灌技术,根本无法让花的根吸收到水分。于是,他把大棚里的滴灌设备改装成了喷灌。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与摸索,逐渐掌握了太阳花的种植技术。
    “太阳花产量高,市场价格也不错,农场年产太阳花150多万支,单项收入有20多万元。”由于太阳花适应性强,四季花期不断,管理方便,袁永军找到了致富的路子,越干越有劲头。经过多年的发展,他的基地扩大到60多亩,除了太阳花,还增添了玫瑰、月季、三角梅等品种。袁永军介绍,鲜花主要销往市区及丽水周边地区,每逢节庆和结婚旺季花卉需求量倍增,最大的一单曾销售鲜花5000枝。
    “每到花开季节,许多摄影爱好者和游客前来赏花、拍照,带动了乡村观光游和农家乐。”袁永军告诉记者,他计划新增几栋大棚,扩大种植规模,提高经济效益。
    鲜花绽放的农场不仅美化了地方环境,还带动周边群众拓宽了致富路径。除了出租土地、开办农家乐,周边不少留守老人、妇女前来农场打零工。正在熟练包装花束的村民方兆英告诉记者,在农场做工一年收入2万多元,不出村就可以挣钱补贴家用。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0-23 09:3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