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管师仁戍边有功获擢升

邬必锋

    管师仁,字元善,龙泉后甸村人。宋熙宁六年(1073)进士。初任沧州教授,深受学子爱戴。后出知邵武军,政绩卓著,朝廷考核为第一。升任知建昌军时,多有善政,《江西通志?名宦》有传,谓“人戴其德,为立生祠”。管师仁任右正言职、左司谏(谏院的谏官)时,主要负责进谏朝政得失,举荐贤才,弹劾官吏。建中元年(1101),宋徽宗多亲自处理各种政务,非常繁忙。管师仁敢于直言进谏,得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首先,从严控制经费,节约一切不必要的开支;其次,实行精兵减政,裁减冗员,以提高朝廷办事效率。由于管师仁在任谏官期间,能大胆履职,顾全大局,行事谨慎,作风踏实,贤能俱全。深得宋徽宗赏识,连连提拔重用,“迁起居郎、中书舍人、给事中、工部侍郎。”再迁吏部侍郎、进迁刑部尚书。大观(1107—1110)年初,授管师仁枢密院直学士知邓州(今河南邓县),兼西南路安抚使。还未成行,又改任扬州知州兼淮南东路兵马钤(武职,相当今之武警官)。管师仁辞行时,宋徽宗问询起边境防务之事,他“条奏详悉,复上所著《计边策》”,从中表明,管师仁一直关心边防,且精通军事。不久,朝廷又调管师仁为定州(今河北保定县)安抚使(正三品),主管一路边防,兼理民政。
    自北宋真宗景德元年十二月与北方辽国(契丹)在澶州修盟(即达成停战协议,订立和约),直到宋徽宗朝1101—1125,已百余年无战事。朝廷放松了警惕,边防不整饬,上下苟且偷安。而定州一带兵寡将少,民贫孱弱,而辽国则乘机常来犯边。管师仁到任,就精选士卒,准备粮草,整顿军纪,激励士气,加固并增高城垣,疏浚护城河,修缮甲胄,加强军事训练。这些做法,使得过惯了太平日子的下属颇为惊惧,以至难以适从。一天,管师仁突然调集兵员十万,整装肃纪,外界却一点不知。他自己则与宾客宴饮,以示闲暇,使敌方不起疑心。当辽使来时,本想为西夏请求割地。见宋兵军容整肃,队伍强大,就不敢再提,此后再也不敢贸然侵扰。宋徽宗得知后,亲手书诏,褒奖师仁“有臣如此,朕复何忧!”。不久,宋徽宗召他为吏部尚书,又升同知枢密院事,正二品,职同副相,为北宋著名政治家。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0-23 09:3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