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剑之精良锋利 匠之恒心所求

——记第一届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郭家兴

    记者 王苏珍   

    上世纪80年代中期,17岁的郭家兴离开乡村进城,负笈陈阿金大师门下学习宝剑锻造技艺。当时,正值香港武侠剧开始风靡全国,在每一位少年的心中植下了侠客梦。少年郭家兴也不例外,仰慕金庸、古龙笔下诸多大侠的他,把铸造绝世好剑定为自己人生的终级目标。
    剑之精良锋利,匠之恒心所求。转眼30多年过去,郭家兴从一位刻苦好学的小学徒,成长为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龙泉宝剑”代表性传承人,创立品牌“神锋”,打造出神锋宝剑、碧落剑、癸巳剑、回剑、掩日剑、太乙剑等宝剑精品,承担起传承发扬龙泉宝剑锻制技艺的重任。
    “一把好剑,既要有硬度,更要有韧性,正所谓‘刚柔并济’……”10月26日,与记者谈起宝剑锻制技艺时,郭家兴屡屡挂在嘴上的词语是“品质”。他说,“坚韧锋利、刚柔并济”是一把好剑的内在要求,“寒光逼人、纹饰巧致”则是剑的外在体现,剑身与剑鞘、剑柄、剑装完美组合,内外兼修、相得益彰,才是真正的剑之上品。
    2002年 ,郭家兴创办龙泉市神锋刀剑厂。在古法铸剑基础上,他孜孜不倦地研发龙泉宝剑新型冶炼锻造技术,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创作风格。
    据传,春秋时期吴国铸剑名师干将所铸的两把宝剑“干将”“莫邪”,前者剑身布满龟裂纹,后者剑身布满水波纹。这种龟裂纹水波纹,外行人往往以为是刻在刀上的花纹,实际上这是百炼之后形成的天然花纹。这种古法锻制“百炼花纹钢”技艺曾经一度失传。郭家兴尝试用不同型号的钢,一次次调配钢与铁的比例,千锤百炼,反复折叠锻打,终于找到锻制诀窍,熟练掌握了母子纹、扭转纹等诸多精美花纹的锻制方法。
    复原“乾隆神锋宝剑”,倾注了郭家兴两年的心血。乾隆神锋宝剑堪称是清朝冷兵器中最杰出的代表。据史料记载,乾隆皇帝尚武,清宫造办处极力迎合乾隆皇帝的爱好,制作了不少工艺精湛、装饰华贵的宝刀、宝剑。乾隆13年(公元1748年),清宫内务府奉乾隆皇帝命,召集全国制剑高手设计制作御用刀剑,这一工程持续了10年之久,一共打造了4批御用刀剑,其中乾隆皇帝最为喜爱的,就是乾隆神锋宝剑。
    郭家兴仔细翻阅了史料,结合史料记载“乾隆神锋宝剑”相关特点,开始设计剑身形状、外观装饰等。剑身旁嵌入立体纯银龙脊,剑身上“神锋宝剑”及“乾隆年制”金字用的是戗金技术。对完美的追求贯穿于宝剑锻造的每一个细节。据了解,其中光是剑坯就反复打造了数十次。为了与史料记载相符,特意找寻濒临失传的蒙镶工艺老艺人,在剑鞘镶上201颗宝石。
    2014年10月,乾隆神锋宝剑获“非遗薪传—浙江宝剑锻制技艺精品展”金奖。
    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是郭家兴对自己的要求,也是他对自己整个团队的要求。由郭家兴领办的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其中高级工艺美术师1人,工艺美术师5人,龙泉市级非遗传承人3人,助理工艺美术师若干。
    宝剑锻造过程非常复杂,可分剑身锻造、剑鞘制作和装具配置三大部分,每一部分都有十多道工序,再细分则有上百道工序。这支26人的团队,老中青结合,既崇尚传统,又注重新创意、新思维,大家分工有序,协同配合,不断地探索传统锻制技艺与新技术的融合,努力提升工艺水平,创作既具传统的中国价值和传统文化气质,又符合现代人审美观的艺术精品。截至目前,郭家兴技能大师工作室拥有产品外观专利28个,作品先后荣获第50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2017全国手工艺产业博览会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展、浙江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中国(杭州)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等国家级、省级和丽水市级各类专业奖项100多项。
    从艺三十多年来,郭家兴一直坚守着铸造绝世好剑的初心。在他的心里,宝剑是神圣的,锻造宝剑的事业同样也是神圣的。他以传承弘扬宝剑文化为己任,每当有学校、社团等带队前来参观体验,总是很乐意向大家展示自己的工作。或在炉边挥锤锻打,或于剑身上精雕细琢,或用布满茧子的大手巧结丝绦……不论外界如何喧哗嘈杂,他始终秉承匠人之心,只专注于自己的手艺活。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0-27 09:4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