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城市里的“摆渡人”

□ 叶方驹

    前天,在优酷上看了电影《摆渡人》,欢声笑语中充斥着些许感伤。于是网上陆陆续续出了对摆渡人的评价,有感动于小玉“追星”的执着,有惊叹于管春十年的等待,有落泪于陈末心碎的回忆。而我,自始至终都着眼于“摆渡人”三个字,正如网友说的,充斥着灯红酒绿的酒吧文化如何称起“摆渡人”这三个字。于我而言,“摆渡人”应当是神圣的,无私的,不带有金钱的利诱,不带有身份的尊卑,人人都可以被摆渡,只要你需要。细细想来,这“摆渡人”和自己人民警察职业倒有了些异曲同工之妙。
    有人说越努力越幸福,也有人说每天要进步一点点,让生活更阳光。从一开始,选择做一名人民警察,倒也并不是想着多么高尚,多么无私奉献,只是想着能让自己过着更充实更幸福,能实现自己存在的价值。可是走近了才知道,所有的警察都在追求专业和平安的道路上,孜孜以求默默奉献,一个个十年如过往云烟。终其一生,他们都在被渡和摆渡他人。
    从庄重地入警宣誓起,我就开始了漫漫的从警路,我不断地学习各种法律知识,各种经典案例,各项警务技能。感谢那些在培训道路上摆渡我的老师,让我能独自撑起小船,搭载来来往往的人。踏上工作岗位,身边的领导同事,也成了我的摆渡人,我看着他们如何用道理用法律摆渡了一个个濒临破碎的心灵,化解了矛盾,伸张了正义。
    还记得刚工作没几天,在派出所碰到一个小伙子和我师父热情地聊天,一副非常熟识的样子,小伙子意气奋发,但言语中略显谦卑。等他走后,我问师父他是谁。师父笑了一声,说是年轻时的“老朋友”,少年时小偷小摸的“不安分子”,师父亲手把他送进看守所,待他出来后又和学校一起帮教,倒也争气,少年改邪归正,如今成家立业,却也和师父成了熟络的人。我相信小伙子溢于言表的感谢是发自内心的,感谢师父成为他的“摆渡人”,让他不至在年少无知的洪流里迷失自己,沉溺自己。我还记得,当时我崇拜地看着师父,觉得很伟大,可师父笑着说:这就是我们的工作,竭尽所能,摆渡他们到光明的彼岸。原来,摆渡人不一定非要是拉住你的人,也可能是那个你站在大海边上,最后推你下海的人,至少让你感受到那一霎那对人生的渴望,等你不再徘徊,盼你上岸。我知道,法律就是这样的,我们也愿做这样的执法者。
    时间慢慢地走,却总也留不住。遇到了形形色色的人,接触了错综复杂的事,我倒也习惯了,也适应了,同时也“追求”着那些求助的人“他来了,他累了,他好了,他走了”。这便是我莫大的安慰。
    一个月前的后沙桥,来来往往的人演绎着自己的人生故事。唯一不同的是,这一天,人流驻足了,大家围观桥上意欲轻生的一个小伙子。正在值班的我接到警情立刻赶到现场,小伙子的情绪异常激动,简单的沟通下来,知道他是为情所困。在同事的配合下,我们成功地从桥上拉下了他,可总觉得拉不住一颗要走的心。将小伙子带到所内,几位同事一起,开导他,劝解他,甚至找来了他的父母亲朋。整整一天时间,他似乎触动了,若有所思地离开了派出所。看着他离开的背影,我突然明白,如果说人生是一条苦难的河流,至少我们愿意做你的摆渡人,不放弃任何一位。
    有人说喜欢电影里霓虹闪烁的夜生活,可是,永不打烊的不是音乐和酒吧,是默默奉献的人民公安。酒终有醒的那个时候,醒来烦恼可能依然在,还伴着宿醉和头疼。漫漫从警路,我们习惯了你们二十四小时的求助,也热衷于帮你们解决人生短暂的不愉快。感谢你的信任,愿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做你的“摆渡人”。



编辑:季靓 来源: 2017-10-27 10:0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