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以网格为“旅馆” 设置“旅馆总台” 破解出租房屋管理难题

    通讯员 钟李佳 兰玉珍  

    走入龙泉市南秦小区出租房“旅馆式”服务台,“旅馆总经理”陈建正在监督出租人项先生和承租户吴先生签订租房协议。原来, 自今年6月底开始,该网格的网格长陈建多了一项任务,就是承担南秦小区“旅馆总经理”的职责。
    或许有许多人不理解,什么是小区里的“旅馆总经理”?
    今年6月以来, 为了破解出租房屋数量大、人员杂、管理难、隐患大等问题,我市根据出租房屋区域布局、房屋结构、人员组成、企业特点等不同,建立起大小不一规模不同的“旅馆”,并把这种“旅馆”作为网格,每个旅馆设置一名“总经理”,推出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在龙泉市南秦小区、滨江小区、梨山开展试点。
    “假如外来人员想租房子,只要到相对应的小区旅馆总台进行登记,并将理想的房屋要求告诉‘旅馆’总经理,旅馆‘总经理’会根据已登记的出租房屋情况将合适的房屋推荐给租户。”市公安局社区民警陈诚介绍到。
    一个网格建成一个“旅馆”、设立一个多功能总台、设置一套出租房屋准入标准。“旅馆总台”对照出租房屋准入标准对拟出租的房屋进行资格初审,确保居住出租房屋达到准入要求,并报乡镇(街道)出租房屋管理机构审核同意,对审核通过的居住出租房屋进行登记。房屋出租后,“旅馆总台”履行职责,及时核查、采集相关信息并督促租、住双方签订租房协议,并按照协议履行义务。
    这样一来,“旅馆总台”便能准确掌握网格内的出租房屋及人员情况。同时,为了提高出租房屋环境质量、减少各类潜在安全隐患、遏制流动人口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在公安机关的指导下,各辖区以“全科网格员+治安积极分子+房东”形式开展经常性巡逻,有效地维护了辖区治安稳定,辖区群众的安全感满意率更是直线攀升。
    “自梨山开展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以来,经常可以看见网格员在巡逻,他们对出租房乱接电线、乱生火等存在安全隐患的做法也总是加以制止和劝阻,让我们感到生活在这里很放心。”梨山村民杜大哥满意地说。
    据统计,自开展试点以来,我市新登记流动人口同比上升34%,治安案件数同比下降23.74%,刑事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6%,火灾事故下降7%,未发生一起亡人火灾事故。



编辑:季靓 来源: 2017-10-27 10:0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