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客运站的变迁

陈华

    记忆中的第一个龙泉汽车客运站,就是中山路的麻车头客运站。


    那是一幢青砖黛瓦的二层楼房。地面层有候车室、售票处、上下车检票处,东首是行李房,后边是一个停车场和修理车间。那时,没有私人车辆,客车班次少,乘车往往一票难求。逢年过节旅客多,乘车要提前一两天买票,买票队伍常常从售票口一直排到大门口,旅客也常因插队买票等出现吵架现象。发往杭州、丽水等长途班车早晨5时多就发车了,为乘车而担心了一夜的旅客们,打着哈欠,揉着睡眼,在晨雾中匆匆进站。每当检票上车的广播响起的时候,候客室里总是一阵混乱,左手提着篮子右手拎包、挑着担子、扶着老人、牵着小孩的旅客,一齐拥向检票口,挤得要命。让我印象最深是一位维护秩序的车站工作人员,他四五十岁,个子不高,身体单薄,面部黝黑,冬天,总是披着一件黄色军大衣,手拿手提扩音喇叭,带着浓浓的温州口音大声地喊着:排队上车,对号就坐。不管他怎么喊,旅客们还是各显神通,挤向检票口,先上车为强。
    那时的客运站是一个响当当的国营单位,让人羡慕不已。当一名汽车驾驶员,更是许多年轻人的梦想。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中期,在龙泉一中读书时,每逢周末,我们几个要好的乡下同学,都会因为对汽车的喜爱而从校园出发,经东后街向车站方向走一走。有一次我们从车站东边铁门处看到,车站修理车间墙脚边的废铁堆里,有一辆废旧的美式小轿车,几个同学都说那就是电影里看到的国民党高级将领坐的那种车。出于好奇,我们走近细看,四个车轮已经瘪了,车门没有了,挡风玻璃也没了,但不锈钢的方向盘还好。我们轮流进车,手握方向盘,嘴里还呜呜作响,身体自动摇晃着,作开车状。
    这麻车头汽车客运站是1959年10月建成使用的,占地12681平方米。然而,这并不是龙泉最早的客运站。


    据《龙泉县志》记载:龙泉最早汽车站建于民国廿四年(1935年),设在中山路翁家祠堂,售票处与职工宿舍同一间平房。民国廿五年十二月,浙江省交通厅实行分段管理制,龙泉车站划归龙浦段办事处,同时建造一幢45平方米砖木结构平房。1947年龙泉车站停止运营,直到解放后的1952年1月才恢复客货运输。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大江南北,客货运输业务也日益增加,1985年龙泉货运站迁至南秦。1988年11月,县政府在南大桥南端征地17300平方米,至1991年11月建成并迁入,是当时丽水地区最大的客运站。站在南大桥上南望,金黄色的“龙泉站”三个大字高高矗立,显得十分雄伟。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尤其是2006年12月31日丽龙高速建成通车,龙泉迎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时期。“接轨新高速,再创好龙泉”。市委、市政府抓住机遇,大力招商引资,号召外出创业的龙泉人回乡发展,声势浩大的“回归工程”让城区迅速向大沙方向发展。短短的几年间,东至武潭,南到松溪路,形成了一个崭新的工业经济发展区。工业区拉大了城市框架,扩展了城市发展平台,城区道路也随之迅速发展。纵向后沙路、环城东路、剑川大道、公园路、环城西路,横向中山路、贤良路、华楼街、江滨路、剑池路,“五纵五横”城市道路网基本形成。打开山门的龙泉,绿水青山吸引了八方游客前来观光旅游。龙泉生态工业和旅游业的迅猛发展,原水南客运站已经适应不了日益增长客流量。2014年10月15日6时40分,随着当天最后一班丽水的班车发出,运行了21年的原水南客运站完成历史使命,光荣“退休”。
    2014年10月16日上午9时,汽车客运新站启用仪式隆重举行。新站位于松溪路299号,设计使用年限70年,属一级车站。该工程于2012年3月13日正式开工建设,投资9700万,占地面积72686平方米,建筑面积21754平方米。工程分为客运站、辅楼、车辆检测中心、检测站综合楼、汽车修理车间等11个子项目,其中客运站主站房架空层为旅客进站车道及设备机房,地面一层为行包托运、售票厅、进站大厅、候车大厅等,地上二层为客运站配套业务用房。售票厅共设立10个售票窗口,外加自助售票机,保证了市民能够及时购买到车票。同时,5条公交路线均以新客运站为起点,为乘车市民来往于车站和市区之间提供方便。
    一滴水能反射出太阳的光辉。客运站由小到大的变迁,正是一个地方经济繁荣发展的一个缩影。告别了乘车难、道路差的烦恼,都是得益于党的好政策。庆幸我们生在这个时代,赶上了好年头。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1-01 10:2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