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加速土地流转进程

    记者 练丹 通讯员 曾美飞      

    走进安仁镇严山村,映入眼帘的是漫山遍野、长势喜人的何首乌。
    严山村是典型的偏僻山村,这里耕地多为山垄田。谈到早几年村里土地荒废的状况,村党支部书记柳炳炎说:“年轻人都外出创业务工,留在村里的多为没有体力种地,也找不到致富门路的老人。”
    为了帮助村民寻找增收路子,通过多方努力,镇村干部做了大胆尝试,2016年2月,该村引进苗都中药饮品公司,由村集体把土地从农户手里流转过来,再统一流转给该公司种植何首乌。
    如今,严山村土地流转给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让村民们找到了致富的“靠山”。“我家5亩地流转出去,每年租金有1000多元,还可以去基地打工,每日工资有150元,收入比单纯种田高多了。”村民沈廷松开心地说。
    “农村土地流转可以盘活资产,增加村民收入,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又是土地顺利流转的基础。”市农业局工作人员介绍,我市全面开展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妥善解决农户承包地面积不准、四至不清等问题,让农村土地有了“身份证”,从而激活了农村发展新动力。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颁证,是农村“三权到人(户)”制度改革的重要一环,也是农户的“定心丸”。目前,我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以二轮土地承包关系稳定为基础,以农民为主体,以确权确地为主,开展宣传、土地调查、实地测绘,查清每一块承包地块的名称、面积、四至、空间位置等信息。
    农村土地流转不仅增加了农民的收入、解决部分农村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加快产业经济发展,也利于加快农业规模经营和现代农业发展。截至去年底,我市共流转土地面积8.5万余亩。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1-06 09:2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