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废菌棒加工利用变身“环保卫士”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练丹 通讯员 叶晓菊)近日,忙碌的城北乡河坑塘村村民方金龙终于得以轻松下来。自4月份以来,方金龙一直忙于收购贩卖食用菌废菌棒,几个月下来,让方金龙赚到了3万余元。
    “最忙的时候,每天要运输四五车废菌棒,忙得连饭都顾不上吃。”方金龙说,废菌棒禁烧之后,农民对废菌棒的处理问题都很头疼,当他们上田里收购废菌棒时,农户们都很高兴,说这不仅解决了废菌棒出路问题,还增加了他们的经济效益,一举两得。
    与方金龙一样,我市还有100余人从事这样的工作,他们每年4-8月份到各乡镇收购废菌棒。
    食用菌产业是我市的传统产业、特色产业,也是现阶段我市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该产业有效地促进了农民增收的同时,废菌棒污染问题也日益突出,不仅影响村庄美观,污染环境,还增加病虫害基数,影响下一季食用菌生产。
    近年来,为有效解决废菌棒对农村生产生活环境的影响,我市积极引导农户通过还田、还山,生产有机肥、生物质发电等途径,实现食用菌废弃菌棒综合利用。
如今,食用菌废菌棒综合利用后,不仅河流里、道路边已看不到废菌棒的踪影,河水清澈了,道路宽敞了,村容村貌变得更加干净整洁了,而且也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
惠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有机肥料厂利用废菌棒和畜禽排泄物进行发酵,再加工成供花卉、苗木、茶叶、蔬菜等作物使用的有机肥,实现资源循环化利用。该模式不仅解决了食用菌废菌棒和畜禽排泄物对环境的污染,且有机肥的推广,减少了化肥的使用,提高了土壤的质量,提高了农产品的产量和品质。2017年,该公司共收购废菌棒26万余段。
“去年,年我市综合利用黑木耳废菌棒1.2亿段,实现了生态与经济的双赢。”市农业局工作人员介绍,回收废弃菌棒不仅为农民带来了额外的收益,为企业带来了效益,更激发了农民们自觉保护生态环境的积极性。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1-09 14:1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