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深挖垦造水田潜力 造地增粮惠农富民

    龙泉新闻网讯(见习记者 项素兰 通讯员 叶慧君 金浩杰)连日来,查田镇陈山村等3个村垦造水田现场一派丰收景象,大片黄灿灿的金色稻田里,伴随着收割机的轰鸣声,沉甸甸的稻穗转眼间变成稻谷装入编织袋。
    站在自家收割完稻谷的田埂上,竹舟村村民周起平很是感慨,他告诉记者,原本这片100多亩的土地凹凸不平,属于荒草地。现在通过垦造水田,耕地质量提升了,同时还新建了防洪堤、机耕路、蓄水池等,村里没花一分钱,荒地变成了高产优质的耕作水田,还实现了机械化耕作,省钱省力还有高收成。
    去年以来,查田镇出台耕地(基本农田)保护补偿机制实施方案,新垦造水田连续5年种植水稻,每亩可享受400元补贴,有效提高了农民耕种的积极性。垦造后的水田,耕地质量提升了,加上土地平整便于机械化操作,深受种粮大户喜爱。“新垦造水田租金每亩200元,比老田便宜,我今年承包了300多亩,亩产500多斤,可谓大丰收。”说起今年的收获,赵麻淤村种粮大户蒋吉强很是满意。
    借助垦造水田工作,查田镇一方面让土地变废为宝,实现了新增耕地面积,破解了土地要素制约,另一方面还优化了农村环境,把垦造水田工作作为旅游产业发展、田园环境提升、农民持续增收的有力推手,让老百姓坐享长久的实惠。
    “今年,我们将荒草地改造成为水田,种起茭白等农作物,收益颇丰。同时,依托当地生态优势打造了千亩梯田,丰收季节,金色的稻浪与乡村景色组成迷人的画卷,吸引摄影爱好者纷至沓来。”查田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持续推进垦造水田工作,积极打造现代农业观光旅游休闲新业态,拓宽当地村民增收渠道。
    据统计,2016年查田镇共完成垦造水田项目7个,新增耕地面积365.13亩,直接或间接带动农民增收100多万元。2017年将完成垦造水田项目800亩,垦造耕地400亩。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1-10 09:1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