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屏南】神奇屏南 魅力上畲

——记浙江省首批传统村落屏南镇上畲村

    记者 龚隆淼  通讯员 雷慧  

    古色古香的乡村建筑、古木参天的原始森林……近日,记者漫步屏南镇上畲村,深刻感受着这座传统村落的独特魅力。
    上畲村位于屏南镇北部,座落在凤阳山麓,境内传统遗址保存良好,森林植被茂密,环境优美、风景宜人,不仅是人们居住生活的好地方,也是游客休闲避暑的好去处。
    走进上畲村村口林中,仿佛走进了原始森林,这里的大树根深叶茂,高耸入云,大的要三至四人方可合围。树龄二至三百年不等,最大一棵古枫树据说有六百多年历史。林中游步道用鹅卵石砌就,漫步其上,凉风习习,暑气顿消,成为游客们休闲避暑的首选之地。
    梯田是上畲村的另一道景观。春夏之交,云雾缭绕,梯田里劳作的农人时隐时现,既有如梦如幻的天宫美景,又有“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的优美意境;秋天里,满垅稻浪翻滚,金风送爽,一幅如诗如画田园山水画跃然眼前;冬日,大雪封山,银妆素裹的梯田如同一架硕大无朋的天梯,连天接地,壮观无比。
    “保护传统村落一定要注重其完整性和基本格局,想法设法地保持遗产遗迹的原真性,并努力让其得到延续。”近年来,该村在坚持村落完整性、基本格局不变的情况下,以农旅融合发展为契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快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及基础设施建设和乡村旅游发展,先后建成环村公路、观景台等设施,并积极探索“梯田+创意景观种植”模式,种植彩绘水稻,发展农家乐经营,乡村旅游蓬勃发展。
    今年6月24日,上畲村农耕文化节暨花园村庄建设启动,吸引上千游客体验农耕、享受游趣。如今,该村已成为我市乡村旅游重点村落,乡村之美逐渐凸显,生态红利不断释放。一个全新的有文化、有故事、有乡愁的美丽乡村正不断焕发生机。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1-10 09:1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