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城北】“垃圾革命”打通宜业宜居宜游美丽乡村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练丹 通讯员 吴阳彬 )11月12日中午,城北乡东书村村民姜建琴收拾好剩饭剩菜,把可腐烂的剩饭菜叶放入绿色垃圾桶,把不可腐烂的酒瓶、塑料盒等投入红色垃圾桶。在东书村,像姜建琴这样自觉对垃圾实行分类处理,已成为当地村民的生活习惯。
    东书村党支部书记邱桂炎说, 实行垃圾分类不但转变了村民观念,改变了村容村貌和居住条件,还能利用腐烂垃圾器把生活垃圾变为有机肥料,实现变废为“肥”的良性循环。如今,村庄道路干净、房屋整洁,吸引了许多游客来玩,进一步拓宽了村民增收渠道。
    自2014年开展农村垃圾分类工作以来,我市强化领导,大力宣传,以科学规划、建章立制等措施大力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岩樟乡还开展了垃圾分类“整乡推进”试点工作,实现了垃圾分类全乡覆盖。如今,在岩樟乡所辖的村庄都能看到,村民门前和村道上整齐摆放着绿色和红色两个垃圾桶,道路上几乎看不到垃圾,房前屋后环境干净整洁。
    今年,我市开展了15个省级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理试点项目、52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一般村项目,以饮用水源保护区、江河流域等生态敏感地区及特色精品村、中心村、美丽乡村示范村、历史文化村落等为切入点,通过试点建设,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处理逐步向周边村庄覆盖。截至目前,我市累计实施省级垃圾分类资源化处理试点村26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一般村110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建制村覆盖率达30%。
    “只要把垃圾分类正确了,就能有效提高垃圾的回收利用,真正实现源头减量、资源利用的目标。”市农办工作人员说,美丽乡村就是要美在干净、美在整齐、美在乡愁、美在特色、美在和谐。
    在开展农村垃圾分类工作的同时,我市建立“户集、村收、乡运、市处理”的垃圾收集处理机制,把较集中、离城区较近的重点区域村庄生活垃圾纳入市统一处理范围。目前,全市已建有16个农村生活垃圾中转站,323个村实现“户集、村收、乡镇运、市统一处理”,103个村实行乡统一处理,18个村由村自行处理,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有效收集处置率达到96%。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1-13 09:3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