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龙泉宝剑亮相古城西安

沈广隆剑铺132周年暨沈新培师徒作品巡回展首站开展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周晓寅)11月10日,由陕西省西安市人民政府、浙江省文化厅主办,西安市曲江新区管委会、龙泉市人民政府、浙江省文化馆承办的“弘扬传统文化,感悟剑道人生”沈广隆剑铺132周年暨沈新培师徒作品巡回展(西安站),在位于曲江新区的西安美术馆开展。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荣祥,文化部原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名誉院长王文章,西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润泽,西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曲江新区党工委书记吴键,西安市副市长董劲威,文化部非遗司原司长、中国非遗保护协会会长马文辉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开展仪式。
    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松平出席开展仪式并致辞。副市长黄国勇出席开展仪式。
    王文章在开展仪式上致辞。他说,龙泉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要在新时代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以坚定的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主动担当起中华文化传承、文化复兴的责任,深入挖掘剑瓷文化,积极为名师大家创作精品、打造品牌创造条件,为特色文化产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吴松平代表市委、市政府对沈新培师徒作品巡回展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此次巡回展走进西安,是龙泉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向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西安学习,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宝剑文化繁荣兴盛的重要举措,为龙泉振兴宝剑产业、加强宝剑文化交流提供了机遇。吴松平还在现场发出诚挚邀请,希望两地政府加强交流合作,并欢迎西安的朋友到龙泉旅游观光、投资兴业,感受剑风瓷韵。
    随后,袁荣祥、王文章、胡润泽、吴键、董劲威、吴松平,沈广隆剑铺第四代掌门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沈新培,共同触摸点亮开幕球,正式开启展览活动。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文化弘扬与产业互融互促互进为路径,全力推动宝剑文化产业发展,龙泉宝剑小镇成功入选省第二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龙泉宝剑产业入选省十大历史经典产业。剑文化的生生不息造就铸剑技艺的代代相传,时下龙泉剑铺林立、匠师云集、传承有序。其中,沈广隆剑铺是龙泉子承父业一脉相承的中华老字号宝剑生产企业,沈新培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龙泉宝剑锻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全国首批“大国非遗工匠”。沈新培始终秉承欧冶遗风,四十年如一日,潜心钻研铸剑技艺,独创“文化铸剑”理念,独具匠心锻造精品,为传承和弘扬龙泉宝剑文化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据了解,此次巡回展,沈新培师徒十多人携上百把名剑,与西安市民分享龙泉宝剑的历史文化知识、铸剑工艺,展览将持续至11月20日。通过展览,对未来增进和扩大两地之间的文化交流合作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1-13 0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