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云上的清洁工

——记“千八线”上的环保志愿者

    记者 杨震山     

    在龙泉,有一条全国有名的驴友线——千八线,是由11座平均海拔在1800米以上山峰的山脊线勾连而成。在这条最接近天空的巅峰之路上,有一群年轻人,在一次次穿越“千八线”的过程中收集沿途垃圾,被大家誉为“云上的清洁工”。
    “管好自己‘生产’的垃圾,是对自然的尊重,也是最基本的道德。”这项公益行动发起人之一的陈诚告诉记者,他每个月都会组织几趟徒步旅行,一直以来都保持随身携带垃圾袋的习惯。
    陈诚所传递的观念也表达了许多驴友的心声,于是,他与周伟、郑正、周美玉、李芳芳、严俨、季小燕、徐青、俞梦婷等8名户外运动爱好者,自发组织成志愿队伍,每一次远足,队员们都会在处理完自己制造的垃圾后,尽己所能收集沿线垃圾。
    “千八线”有浙江屋脊”之称,又因其绝美的景色和险峻难攀的特点,被广大驴友称为“华东第一虐”。穿越“千八线”是一系列“爬坡过坎”的过程,队员们一次次上山下山,反复经历1800米的海拔高差,持续走上20多公里,对体力、耐力、意志力都是巨大考验,每一丝额外增加的负重都会加速能量流失。陈诚说:“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捡拾垃圾,是一种环保态度的表达,我们希望通过这些行动号召人们更加重视保护环境。”
    这两年,随着江南之巅天空越野赛等大型赛事的举办,龙泉的自然之美越来越被外来游客所孰知和称道。“有些游客会留下水瓶一类的垃圾,日积月累,给‘千八线’留下污点。”志愿者周伟说,他们每次尽一份力再多带点回来,同时再号召游客把自己的垃圾带下山,“千八线”就会因大家的举手之劳变得更美。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1-13 09:4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