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乡贤带头 下樟村民齐心协力保供水

    龙泉新闻网讯(见习记者 李志翔 通讯员 叶林杰 余丽美)  连日来,西街街道下樟村供水工程现场一派热火朝天,村民们纷纷自觉加入建设队伍,积极投工投劳。“村里的供水系统建成之后,干旱季节再也不用担心缺水了。”村民郑锡和说。
    据了解,该供水工程总长度为7.5公里,由该村乡贤郑小贤发起,全村村民共同参与建设。
    今年,我市降雨量比历年平均减少17%,部分乡镇(街道)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下樟村白水桥处水源干旱较为严重,作为农家乐特色村,缺水给村民的生活和生意都带来了不小的“烦恼”。
    “郑小贤知道后,就来跟我们村干部说,自己村里先把供水系统做起,每户出1500元,不够的全部他来垫。”下樟村党支部书记郑付明告诉记者,正是因为在郑小贤的热心支持下,村里的供水工程才得以快速启动。
    为此,村两委和郑小贤挨家挨户进行走访,动员村民积极“投资”,在政府提供水管的前提下,每户人家预出资1500元。资金一部分用于工程建设,另外一部分用于村里聘请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日常的维护,完善配套设施。村民对此做法也十分支持,很快的,工程所需的资金就到位了。今年11月1日,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因为施工地交通不便,缺少人力物力,村民们又义务投工投劳,最近更是每天出工出力达20多人。
    不仅如此,下樟村还制定了“阶梯式”的水费缴纳标准,每户人家每年年初缴纳户头费100元,并根据天气情况和干旱程度合理设置水价。“在雨季时,统一标准每吨1元;在旱季及节假日时,每吨2元,并且使用15吨以上的人家每吨3元。村民上缴的水费纳入‘下樟供水系统管护基金’,既有效提高了村民的节约用水意识,也为之后的管理维护提供资金来源。”郑付明说。
    “供水系统建设不单是下樟工程,更是自家大事。”郑小贤说,这两年,下樟村农旅融合发展得越来越好,村民们对家乡的建设也更用心了,村子建设好了,大家的生活才能越来越好。
    目前,下樟村供水工程已完成过半,力争在这个月底要完工。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1-13 09:4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