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屏南】屏南全科网格员成为家门口小河的“守护者”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龚隆淼 通讯员 雷慧)“坪田溪河段上游溪面上漂着许多树叶,河道水质看上去很浑浊,建议相关部门及时处理一下。”近日,屏南镇坪田李村网格员李胜华通过手机APP上报了巡查中发现的问题。镇综合信息指挥室接报后,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并组织清理。
    如今,在屏南镇,每名网格员都像李胜华一样,不仅肩负着社会管理服务工作,而且还加入到剿灭劣Ⅴ类水的队伍中,承当起了“河小二”的职责。平时,他们还积极深入农户家中开展宣传,力争做好剿劣的“传声筒”“扬声器”。
    在石玄铺村,网格员还建立了网格微信群,不但方便管理社会服务工作,而且在剿灭劣Ⅴ类水工作中发挥了不少作用。前不久,有群众在微信群里上传了一张垃圾照片和相关说明,网格员叶海秀第一时间向河长汇报情况,并联系河道保洁员赶至现场进行清理,同时还在群内直播整治进展,积极反馈信息,得到了村民们一致好评,也促使更多村民自发参与到剿劣行动中来。
    据了解,为确保剿灭劣V类水常态化,屏南镇还建立了以当好“家门口小河的守护者”为主题的志愿者网格助理包干制、群众志愿者现场招募制等制度,共同治理与维护水环境,确保劣V类水得到彻底剿灭。
    11月8日,屏南镇组织镇、村干部、网格员以及部分群众开展剿劣宣传行动,现场招募了10余名村民加入志愿者队伍,起到了很好的宣传引导和整治效果。“保护水环境这是大家共同的事,我们很愿意出份力。”钟张胜是当天加入的志愿者,被聘为网格助理。他说,接下去将每周定期进行巡河,及时沟通解决巡河过程中发现的问题。
    “通过网格化管理,推行一线工作,能及时发现并处置问题,变被动为主动,变事后处置为事前监管,达到了很好的整治效果。”屏南镇相关负责人说,通过网格化管理河道还大大缩短问题处置时间,形成了舆论倒逼机制,使得巡查及监管力量下沉,剿劣护水的观念更深入人心。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1-13 09:43



龙泉政府网